觀點新聞

機場 飛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子房,我回來台灣了。」M從微信發來讓我驚訝的消息。

我是在十年前認識M,當時她還是台灣某零售商場的展店經理,我們當時一起合作台中的商場改建開發案。後來M被高層派駐到中國大陸去發展,隨著這家零售商場品牌快速擴展,她在工作職場上的發展也越升越高,過了幾年就成為該品牌大中華區的開發副總。這些年看她的微博,除了北上廣等一線城市跑來跑去,連烏魯木齊都有她的發展足跡。

「為什麼回來?」我問。

過了許久,她傳來一段簡訊:「我媽不行了,一定要回來照顧她。」

M的父親在兩年前因病去世,母親身體越來越差,近期漸漸有失智的現象。由於M是長女,即使母親有妹妹幫忙照顧,但是長期的照護也讓家庭衝突不少。加上M的老家是新北市的某間老公寓,由於沒有電梯,老人家上下樓很不方便。曾有建商來敲門談都市更新,後來因為整合困難告吹。M開始說服母親要把老公寓賣了,換到新的電梯大樓,然而碰上這陣子房地產不景氣,老公寓乏人問津,而仲介傳來的潛在買方價格又低到不行,讓她們遲遲無法決定。

前陣子M請假回來台灣找了幾家非營利組織發展的長照機構,參觀了以後發現政府補助的長照服務相當陽春。M知道我近期在研究發展老人公寓及銀髮照護事業,上個月才跟我要了老人居家照護事業廠商的聯繫方式,沒想到還是決定辭職回來。

「私人企業的長照服務很好但也很貴,而且因為這樣反而連一般補助也申請不到。家人負擔不起,那我就先回來再說。」M告訴我她放棄大好前程的理由,我知道這裡面充滿了無奈。

台灣目前面臨「人口老化,都市老化,政策僵化」的三老現象,即便是中產階級菁英,也無法長期應付「蠟燭兩頭燒」的困境。

攘外必先安內,要讓青壯世代放心出來發展,執政者與企業家、投資家們,得一起好好想想如何減輕員工們的家庭負擔,創造雙贏的發展環境呀!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