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你是否曾經接過這樣的一通電話:

「您好,我是XX銀行,我們現在推出一套針對老客戶的回饋專案,現在只要申辦這個定存方案,期滿後將會有高達20%的報酬率!

許多朋友告訴我,當他們接到這電話時都有點心動,有些人甚至在電話中就同意簽約了。

我以前也曾經接過不少這樣的推銷電話,如果對投資不夠了解就很容易被其中的「話術」所騙,最後發現時,通常已經被綁定了低報酬率的合約,解約十分不划算,造成一筆資金被綁定好幾年,最後還沒有多少獲利。

要如何避免這些投資理財的陷阱?以下市場先生分享5個投資新手最常見的「話術陷阱」,遇到時務必要小心謹慎!

繼續往下看..

陷阱1:「報酬率」 不等於 「年化報酬率」

定存怎麼可能報酬率有20%?

原來關鍵是「報酬率」要在同樣的「時間基礎」下才能互相比較,通常是「年」。10年賺20%,和20年賺20%是天差地遠的結果。必須要將兩個報酬率的單位,時間都換成「一年」才能互相比較,一年到報酬率又稱為「年化報酬率」。

要記得,在所有金融專業領域談到報酬率這個名詞,都是指年化報酬率。只要不是用一年為單位,那就是話術!

以我接到的電話為例,理財專員提到的20%報酬率,就是用20年算出來的結果,如果換算成一年,報酬率就只有0.91%,連現在平常定存1.3~1.4%報酬率都不到。

假設定存單一筆投入,同樣總報酬率20%,花費不同的時間結果大不同!

因應對策:防止虛假的報酬率
1、可以詢問對方「請問年化報酬率是多少?」
2、可以詢問對方「這個投資獲利是一年能拿到嗎?」

關於投資報酬率是否合理,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為什麼說股票合理的報酬率是5%~10%?

陷阱2:「低風險」不代表「不會賠」

「投資這個基金的風險很低!」

你可能聽過一些基金銷售業者說過類似的話,要小心,其實你們對「風險」的定義不大一樣。

大多數人聽到風險很低,第一個直覺就是這個投資「不容易虧損」,虧損有限但獲利潛力大, 甚至確保穩賺不賠…但現實世界這是辦不到的事。

在學術界和財經領域,專業人士們在使用「風險」這個詞時,可能和一般人想的完全不一樣。對專業人士而言,當他們說到風險低,並不是不容易虧損,而是「波動比較小」,套句學術的用語就是標準差比較小。

波動小不代表不會虧錢,也許是「穩定的賺錢」、「小賺小賠」、「穩定的賠錢」,這三種狀況都可以稱為波動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錢放在銀行定存,風險極小但也不太有獲利潛力。

反之「大賺大賠」、「高低起伏很大」都是高波動,也可以說是高風險,此時的風險高低跟賺錢賠錢沒有絕對關係。

你確定這位理專說的低風險,是哪一種嗎?

要注意投資有風險並不是壞事,承受一些風險,可能造成虧損的同時也可能有更高的獲利,千萬不要看到低風險就認為可以投入了!

因應對策:小心低風險話術陷阱
1、可以詢問對方「最近10年每年的損益是多少?」
2、可以詢問對方「我的最大可能虧損是多少?」

{DS}

陷阱3、「測試過」的投資方法為何「沒有效」?

以前剛開始學投資時,常常和許多朋友交流股票的操作方法,在談到型態、趨勢線、技術指標的時候,我們都會把這些分析方法,用過去的股價走勢來驗證,觀察看看同樣的方法在過去是否能成功。

這時我常會聽到有人說:

「這招我覺得很準!」

「在這時候買進很容易賺!」

甚至他們可以指出過去在股價線圖上所有買進會賺錢的地方。許多朋友以為自己找到了超準的投資方法,一直到實際開始應用,才發現和想像中的不一樣。

在檢驗自己的投資時,要注意的問題有2個:

問題1:符合條件,但卻沒提到的案例有多少?

比方說一個簡單均線策略,突破均線買進、跌破均線賣出,如果在一檔有明顯漲跌的股票上,看起來會是非常有效能賺錢的方法。因為這檔股票漲跌幅度很大,我們眼睛會注意到明顯的獲利,但卻會選擇性忽略一些符合條件,但卻不明顯的虧損。

問題2:測試的時間,有沒有涵蓋到市場多頭、空頭、與盤整年?

市場多頭時,因為大多數的股票都在上漲,因此無論用任何投資方法幾乎都會賺錢。許多人誤以為自己的投資方法很準,在市場面臨空頭下跌的時候,把獲利全部吐回去。

舉個例子,公司宣布執行庫藏股時,買進真的會賺錢嗎?如果在 2009多頭年,的確會賺錢,但過了上漲最兇的09年以後,其他年分都是賠錢的。

因應對策:確認有充足的驗證
1、資料取樣本的時候有沒有過於樂觀,或是只取明顯有利的案例?
2、資料涵蓋 10年以上,因為通常10年包含了一整個多頭、空頭、盤整的景氣循環。

陷阱4、「高勝率」不等於「高獲利」!

「我之前用了這方法5次,有4次都賺錢,勝率高達8成!」如果有人要教你這種高勝率的投資方法,你會想學嗎?

大多數人投資都喜歡常常贏、討厭賠錢,問題是常常贏並不等於賺錢!尤其要小心避免「大賠」。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方案1:投資5年,前4年都報酬率20%,只有最後1年虧損30%

方案2:投資5年,每年報酬率都是10%

請問哪個方案比較好?

答案如下,方案1看似只有一年的虧損,其他都大勝方案2,但5年後年化報酬率竟然剩下7.7%。

在一列火車上有300個人,所有人平均年收入是70萬元,假設這時年收入70億的郭台銘走進了火車,這時火車上所有人的平均收入會提高到將近2400萬。

這故事告訴我們,在投資時我們很習慣看長期平均的效益,但偶然的極端現象影響也可能非常巨大。

當有極端值出現時,平均值就會失去作用。僅僅一次的虧損,就讓前面好幾年20%的獲利剩下7.7%,成果大打折扣。因此在投資時千萬不要只看勝率很高就認為很好,而是應該要盡量避免大賠,尤其是極端的大賠。

因應對策:常常贏並不代表就一定會賺錢!
1、查清楚:平均一次獲利賺多少、平均一次虧損賠多少。
2、是否有潛在巨大虧損的可能性?因為只要重傷一次就很難補回來。

喜歡高勝率嗎?市場先生立刻就能提供你一個勝率9成的策略:一個勝率9成的策略,告訴你不要太迷信勝率。你敢用嗎?我自己是不敢用,看完你也會明白,為什麼真正的投資高手都不會強調自己很準。

{DS}

陷阱5、基金的投資績效「勝過大盤」?

「這3檔基金績效最近幾年獲利都超過大盤,你要不要考慮一下挑選其中一檔投資呢?」

也許你曾經聽過一些業務員在推銷基金,當談到基金的成效好壞時,常常會提到與大盤加權指數的漲幅作比較。

但其實和大盤比較的背後有個很大的潛在問題:大盤有可能是下跌的。當大盤跌 20%,基金只賠了 10%,看起來少賠好像還不錯?

假如你是一位基金經理人,大盤跌20%你卻只賠了10%,這樣的表現可以說非常優異!甚至會吸引到更多人投資,幫你賺進很高的管理費收入。資金一多,能選擇的投資標的就漸漸受到限制,導致最後只能選擇許多大型股,導致績效和大盤不會差太多。

問題是,大多數人都不是基金經理人,而是一個小散戶。因此大盤跌20%,你卻只賠了10%,結果仍然是賠錢。並不會因為你贏了大盤自己的資金就有增加,反而還減少。

散戶最大的優勢就是投資買進賣出很靈活,隨時隨地可以出場,但基金經理人因為資金規模大,無法做到靈活的買進。投資時千萬不要搞錯角色,把自己誤當成基金經理人。一般投資人的目標就是賺錢,賺得少也無所謂,而不是贏過大盤就好。

另外投資基金要很注意的是「管理費」問題,因為當年度無論賺賠,你都必須得付出一筆管理費給基金公司,如果基金當年還虧損,那你的資金就更加雪上加霜了。

因應對策:如何避開基金的話術?
1、可以詢問對方「是否有近10年每年的報酬率」,盡量少買剛成立的新基金。
2、確認該報酬率,是否已經有扣掉管理費?因為沒有扣掉的話報酬率會高估很多。

關於基金,可以參考這本書:《華爾街的刺蝟投資客之投資啟示錄》那些年,關於避險基金的故事。

快速總結:如何避開投資陷阱?

提供市場先生常用的方法,我投資之前一定要先問自己2個問題:

1、如果有這麼好的投資,為什麼你不自己投資?你投了多少錢?

2、如果有這麼好的投資,為什麼是我?我憑什麼得到?

如果問完這兩個問題後對投資有疑慮,那代表一定有些問題!用這個方法就能簡單的避開大多數的投資陷阱囉!

本文獲市場先生授權轉載,原文:定存報酬率有20%?投資新手最常遇到的5個「話術陷阱」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