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上個月,跟好朋友S姐一同用餐時,聊到他們最近股票投資的心得。當然以S姐的操盤功力,賺錢是必然的,只是賺到什麼程度而已。不過這次聽到她說出來的報酬率,確實讓我瞠目結舌。

S姐說她委託的操盤團隊,在短短六個月的時間,報酬率超過200%!是的,不是你看錯,也不是我聽錯,報酬率不是20%,而是200%。我思考了一下,就算是全力重押玉晶光(3406),也不可能在近半年時間報酬率達到200%呀!於是乎我就追問下去,到底她的操盤團隊是怎麼買的。答案果然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她的投資團隊把重心全部移往「興櫃市場」。

沒錯,也只有這個答案,是比較合乎邏輯。因為興櫃的股票,沒有漲跌幅限制,所以的確可能在短時間之內,賺到暴利。只不過興櫃股票畢竟不是上市上櫃,在實務操作上有些不一樣的地方。

首先,大家要知道,興櫃是公開發行公司在上市上櫃之前的一個階段,一家公開發行公司要在興櫃待多久,這是一個未知數。獲利好、體質健全的公司,可能登錄興櫃半年之後,就會轉上市或是上櫃,然而有些公司卻是有可能因為某些原因而遲遲上不了市。所以這是投資興櫃股票的第一個風險。

其次是交易模式;一般上市上櫃的公司,我們在交易股票時,我們的對手是市場上的任何一個人,可能是路人甲,也可能是路人乙。可是在興櫃市場,我們交易的對手是該家公司的承銷券商。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要買,是要看承銷商掛賣的價格,如果我們要賣,也是要看承銷商掛買的價格。有些承銷商刻意把賣價訂得很高,又把買價訂得很低,這樣對於要買的人就勢必要去做追高,而對於要賣的人就勢必要去賤賣自己手中的持股。因此,如果不願意被承銷商吃豆腐,在某些程度上就要承擔流動性風險。

再者,興櫃的資訊其實並不透明,除了定期的營收及財報之外,一般投資人想要多了解一家公司,可能不太容易,必須要用其他的管道去認識。這個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可能是一個進入門檻。

回到S姐的操盤團隊來說,他們是專業的研究員,平常的工作就是去拜訪公司,所以一定比其他投資人更早獲得資訊,如果更進一步掌握公司派的心態,想要在興櫃市場上撈金,就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了。

如果我們不是專業的研究員及操盤人,該怎麼辦?依照我過去的經驗,一檔個股要從興櫃到正式上市櫃的這一段期間,必須經過實質審查、審議委員會核准、董事會核准、證期局核准等,其中又以審議委員會核准最為關鍵,只要這一關過了,距離上市櫃也就不遠了,因此股價往往會在這一階段脫胎換骨。

另外一件事,就是挑投資標的了。依照個人經驗,容易出現飆漲的,往往是新題材,以前沒有看過的故事,過去那些炒到爛的產業或是題材,有時候連掛牌後的蜜月期都沒有。

舉個例子吧!九月中,我注意到一個新的興櫃公司掛牌,它叫做帝圖科技(6650)。名字聽起來是科技股,但他卻是屬於藝術文創題材。這家公司主要的營業項目是藝術品的拍賣,線上電商平台以及線下的實體拍賣都有,由於藝術拍賣市場的進入門檻高,講究專業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進去分一杯羮的。在過去3年,雖然面臨全球市場的不景氣,但是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仍可維持在70%上下,EPS更是從2014年的0.07元,提升到2016年的4.14元,呈現三級跳的走勢,可見藝術文創的成長力道之大。股價在9/15興櫃掛牌之後,最低價57元,近期的最高價為74.49元,6個交易日漲幅超過30%,很有可能成為未來興櫃投資的黑馬。

股價能夠漲,市場的認同度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而「文創產業」已經是我國政府積極推動的一環。這一點從目前店頭市場以及興櫃市場的文創公司數,可以略知一二;目前在店頭市場掛牌的文創股有24家,股價超過百元的不勝枚舉,而已在興櫃登錄的文創股有20家,如果未來能夠順利掛牌上櫃,將有逼近50家的文創產業,在台灣的股票市場,影響力不容小覷。

最後還是回到興櫃市場的投資議題。興櫃股的股價,雖然沒有漲跌幅限制,但是由於流通性不如一般市場,所以人為操作的機會比一般市場來得高。所以投資朋友在介入任何標的之前,都應該要再三確認,我們不僅要買得到,也要賣得掉唷!

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商周財富網》、編者及作者無涉。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