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準會(Fed)在貨幣政策會後揭露減表時機、並暗示年底還會再升一次息,消息傳來帶動短天期公債價格下挫、殖利率跳高。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2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個基點至1.442%,創2008年11月以來新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7個基點至2.276%,創5週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個基點至2.821%。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0日如期將聯邦基金利率保持不變,並宣布要從10月起縮減4.5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一開始會將每個月的到期證券再投資金額削減最多100億美元。

另外,Fed公布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顯示,央行官員們依舊預測今(2017)年底可能再升一次息,聯邦基金利率的預估中值保持在1.375%不變。明年的利率預期也保持一致,央行預測將升息三碼,明年底的利率預估中值為2.125%。不過,到了2019年,點狀圖則僅預測Fed將升兩次息、當年底的利率會來到2.7%,低於之前預估的2.938%。

MarketWatch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0日在FOMC發表聲明後,預估的Fed 12月升息機率一口氣躍升至72%,遠高於當日稍早的56%以及兩週前的31%。

{DS}

路透社報導,部分投資人原本認為,Fed發表的聲明應該會更為偏向鴿派,因為近來的颶風對經濟造成了嚴重衝擊,通膨也依舊疲軟。不過,事實是,Fed和葉倫發表的言論,完全沒有鴿派的色彩,TD Securities分析師Gennadiy Goldberg直指,市場如今預期,未來一年Fed將繼續緊縮貨幣政策。

然而,包括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在內的多名Fed官員,最近都坦承過去數個月來通膨並不佳,對未來是否升息仍舊存疑。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20日在會後記者會上也表達類似看法,聲稱未來的升息路徑端賴接下來的經濟數據而定。

Fed 20日也在隨利率決策聲明公布的經濟預估報告中,將2017年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年增率預估值,從原本的1.7%下修至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