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漲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若要選這一年來代表性的飆股,我想大家可能不加思索就會說「玉晶光」,有網友問我: 「為何玉晶光可以這樣漲 ?」

老實說,我不夠格回答這個問題,為何呢 ? 因為我不是屬於那個圈圈的。

人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句話也可應用在股市上,也可以改成「人生如股市,股市如人生」。這句話怎說呢 ?

我拿股票漲跌比喻成考試,依據我過去的人生經驗,學校時期,考試成績考得好的學生,分成三類:

一是資質好,又用功讀書的學生。(大立光)
二是資質普普但死命K書,勤能補拙的學生。(台塑 )
三是資質高,隨便K兩下,就考高分的天才學生。

當然玉晶光明顯是屬於第三類,他就是那天賦異稟的學生,你看他不順眼,整天吊兒啷噹的,可是他的成績考得你沒話說,一年去訓導處罰站三四次,但是出來就忘得九霄雲外,禁閉關完出來後,他照玩,股照飆,對他一點影響都沒有。

小弟自認是屬於第二類學生,只相信好成績是需要用功讀書的類型,但也從不否定有天賦的同學,能夠輕易地取得好成績,不會因為自己做不到,就去嫉妒它,否定它的存在。

可能是過去在學投資學,受投資大師彼得林區的影響頗深:投資股票,林區大師有「三不買」原則,這個操作信念是對大資金的投資人是寶典,讓他的投資績效一直名列前茅:

1.一無所知的股票不買

很多散戶只顧聽明牌,至於這家公司是做什麼的都不知道,甚至過去股市瘋狂時期,還曾發生過散戶跟營業員掛單要買「三商銀」,甚至他都不知道三商銀是 (華南銀行+彰化銀行+第一銀行) 的總稱。

2.靠小道消息炒作的股票不要買

甚麼購併題材啦,轉型題材啦,新藥將取得藥證啦…...大師一概不睬。

3.本益比超高的不要買

與同族群的股票,本益比是其他股的三五倍,中間就已經隱含了相當的泡沫了。當然,任何只要是市場公開成交的價位,都有它的意義,個人喜不喜歡是一回事,但絕不能把自己的看法凌駕在股市分析之上。

很多分析師都是意識上先看空,再去找跌停的股票來驗證自己的看法,標準的「先射箭,再畫靶」,今年這樣的分析師與投資人都會輸得「坨坨坨」。

飆股像是風騷的女人,能不能成為飆股,不是光靠業績獲利;而是一種特殊從骨子裡散發的「費洛蒙」,像玉晶光、亞光、揚明光...…哪個不是曾經也是飆股 ? 只是息影了一會兒,過個幾年,籌碼沉澱乾淨了,只要時機對了,就會有復出的時候。

{DS}

這種特殊的騷勁,不是像一般的良家淑女(例如台泥、統一…...) 可以巧妝出來的;即使給它穿性感暴露的衣服,也總覺得哪裡怪怪的,總提不起你對它的特殊興趣。

所以,飆股都會有它的DNA,像很多股票都是溫和的變動,可以從它的 ß ( Beta ) 值,就可以知道,可是天才的同學大部分都是過動兒,不動則已,一動股價沒有漲個一倍,是停不下來的,所以可以做一個事先的篩選。

【註: ß 值是測量股價的活潑度,以大盤平均值設為1,大於1就表示股性比大盤活潑,數值越大越活潑。】

另外,就是會創造話題,管你信不信,它就是會有源源不斷的話題,讓股價炒熱,引誘嫉惡如仇者放空,你越看它不順眼,它越漲,因為只有這樣,它才能造成更大的話題。

還有一個就是大股東的態度,請問你,如果不了解大股東的脾胃,你敢把股價炒到十倍高嗎? 如果大股東正好不想繼續經營了,趁高檔把持股轉讓,從市場賣出,我看主力你再行,後面有金山銀山,也抵不過我十元一股買的原始股吧?

像之前雷伯龍栽在中和羊毛;還有主力死在南港、泰豐、台鳳這種資產股;分析師鄭姓主力栽在佳必琪、銘異。 這些主力沒打過招呼就胡亂介入炒作股價。 就像是沒經過主人同意,就到人家家裡去開Party,能不被趕出來嗎?

房主怎麼可能在他家裡讓你又唱又跳,地上搞得都是菸蒂、空酒瓶、垃圾,你樂完了,就讓你拍拍屁股一走了之?所以即使大股東名分下的股票沒動,你怎麼知道他沒有從外圍的投資公司去調節持股?或是從市場借券呢?

總之,我要說的是:If the party is over , 就趕緊閃人,不必回頭了,回頭只有打掃清潔的份兒。

所以操作飆股,什麼題材啦,什麼軋空啦,都是BS(編按:bullshit),只有兩個原則:

一、 保持金字塔的加碼方式,價位越高,買得越少。
二、 沿著五日線或十日線操作,一旦破線就離場。

曾經飆過的飆股就暫且存檔吧,要再復出,最快也是三年後的事。

今年初,我就嗅到,今年的盤很不一樣的地方是「主力回來了」。與過往不一樣的地方是,主力已經沒人有興趣亮招牌,畢竟也算是一種進化,就像過去有錢人喜歡戴滿天星,現在看起來,反而是「俗」的代名詞了。

台股在匯率強,利率低的資金面上,就已經具備大多頭的資金環境,有點像在民國75年到78年的情況,唯一不同的是,外資已經是居於掌舵的角色,而不是四大天王與一些實戶群,可以任其呼風喚雨。但飆股古今中外都相同的是,Party總會有結束的時候,而且結束後的場景,都是杯盤狼藉的狼狽景象!所以這就是操作飆股要有的心理準備。

本文獲Michael Yen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