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賈伯斯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近期蘋果公司推出新iPhone,看見一則新聞「iPhone挾慣性收視 蘋果步向「TVB化」之路」,內容指近年iPhone欠缺新鮮感,甚至是抄襲、吃老本,但蘋果粉絲終歸又會乖乖付鈔買機。這與香港電視界中的TVB相似,消費者一邊批評,一邊收看,成了「慣性收視」格局。

以前一直都講,不止iPhone,其實這幾年整個智慧手機界都沒有太多突破。例如從前Touch screen第一次出來、手機影相、手機拍片播片、iPhone內的app概念、用手指放大縮小、雲端概念等,由無到有,是多麼的震撼。

如今的變化沒有太多特別,例如螢幕大一點小一點、拍照像素多一點、顯示像素大一點、防水設計、電池或記憶體大一點、運算速度快一點等。有何革命性突破呢?看不見。

想來想去,iPhone欠了什麼?整個智慧手機界欠了什麼?甚至整個世界欠了什麼?答案有一個,Steve Jobs。今天找來他的語錄,趁這機會在巨人身上學習一下。

1.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譯:求知若渴,虛懷若愚

止凡:誰沒有聽過這句名言?這關於面對知識的態度,被轉載太多次了,不用多解釋。

2. You are already naked. There is no reason not to follow your heart. But it’s worth it in the end.

譯:提醒自己終將難逃一死,是我把自己從害怕失敗而裹足不前的陷阱中,解脫的最好辦法,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為什麼不順心而為?從結果來看,一切都將是值得的。

止凡:年紀大了,很多遇到困難的決擇時,我都會問問自己,這是否值得?自己一世人,就只有這一世人,幹(或不幹)某事情,是否會令自己後悔呢?當考慮到生死遺憾時,想事情去到這個層面,很多事情的決擇都會變得容易。

3. Simple can be harder than complex. You have to work hard to get your thinking clean to make it simple.

譯:保持簡單,比複雜還要難,你得理清思緒,才能化繁為簡。

止凡:這一點應用到投資方面亦然,很多時候簡單的操作比繁複的操作有更好回報。

4. The only way to be satisfied is to do what you believe is great work.

譯:讓生命完整的唯一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偉大的事。

止凡:要做到Steve Jobs口中的偉大,實在不容易。但每人只有一世,何不令生命過得有意義呢?

5. Don't settle.

譯:絕不鬆懈。

止凡:這是Steve Jobs的工作態度,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了解。這樣的態度多會成就了不起的企業家,但未必適合所有人。

{DS}

6. It's only by saying no that you can concentrate on the things that are really important.

譯:只有對其他事說不,你才能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上。

止凡:如果你一生能找到一件事令你感到達至終生成就的話,不妨好好去幹,那怕是工作、生意、投資、興趣,甚至是做個好爸爸媽媽、好老公太太,專注真正重要的事,向其他事情說不也無妨。

7. Don't be trapped by dogma.

譯:別被既定的教條所限制。

止凡:如果沒有突破規條的思維,就沒有Steve Jobs,更沒有iPhone了。可惜的是,在香港的教育下,總是扼殺創意,因它只會懲罰犯規的人。

8. Don't let the noise of others' opinions drown out your own inner voice.

譯:別讓外在的噪音,壓抑自己的心聲。

止凡:這又是如此偉大企業家的一個特質,他們需要極大的自信,但這並非每一個工作崗位都需要的,一個團隊中,總要有些跟隨者的。

9. A lot of times, people don't know what they want until you show it to them.

譯:很多時候,人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除非你讓他們看見。

止凡:這不是輕易做到的,很多人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又怎能了解別人的要求呢?能做到,而且做得這麼好,奇才也。

10. Things don't have to change the world to be important.

譯:你認為重要的事,不一定會改變世界。

止凡:這一點以前有聽過百樂兄提過,見《電台百樂》。你有多喜歡你的產品是無用的,最重要是人們有多喜歡你的產品,替最多人解決問題,你才能改變世界。

11. When you ask a creative person how they did something, they may feel a little guilty because they did not really do it, they just saw something.

譯:當你問那些創意十足的人怎麼做到時,他們可能會覺得心虛,因為他們其實沒有真正「做到」,他們只是「看到」了。

止凡:以前都有聽過,意念、想法是沒有意義的,這只能是一個idea,能真正把idea變成事實,這才能幹出真正的成就。還記得講述facebook的那齣電影,當facebook做大之後,被兩名名校生指他們的idea被Mark Zuckerberg盜用了,當時Mark反駁指,如果他倆有能力寫codes,把idea變成事實,早就做了出來,創造的榮譽應該歸於把概念變成事實的那位,而不是在家中發夢不幹的那位。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蘋果似TVB的主因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