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關於打工度假這件事

打工度假需要準備甚麼?給自己一個出發的理由,哪怕很小,「我就是喜歡日本」也很好啊!簡單的行李、出發的勇氣,還要有享受孤單的心情。家鄉有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在這裡,一個人吃拉麵,一個人唱卡拉OK,一個人旅行,日本是最適合獨自旅行的國家。

關於想要打工度假這件事,一開始只是單純到日本出差,便夢想可以留下來該有多好,後來身邊的同學都出國深造去了,心想是不是一輩子都出不了國?沒有積蓄及外語能力的我,因為開放日本打工度假而終於有了機會。但是申請日本打工有名額限制,也沒有任何能加分的日文檢定證明,不過我還是提出了打工申請。那年剛發生日本311􀀛􀀙􀀙地震,聽說許多人因此放棄申請,雖然無法證實有無直接關係,但我的編號出現在錄取名單上,那種心情跟大學看榜單差不多。

家裡一度很反對,我知道她們是出自於關心,沒錢又不會說日文,如何找工作與生活?也不知道該怎麼去實現夢想,但心裡總有一股「不試試看怎麼知道結果如何􀀧」的倔強。「不如先去澳洲打工度假吧,做為背包客的第一站比較容易些。」去過澳洲的朋友這樣跟我說,於是繞了一圈,先到澳洲農場打工,在打工簽證到期前匆匆入境日本,用澳洲打工存下來的薪水報名了三個月的語言學校,於是身上剩下100,000日幣(約30,000台幣),預計為3個月的生活費,心裡盤算錢花完之前沒找到工作就回家吧,而且之前在台灣惡補的日文也因為一年沒接觸,程度只剩下五十音了。

不知道是運氣還是命運,就這樣在澳洲以及日本逗留了3年,一路上雖然跌跌撞撞,但也遇到許多幫助,認識許多朋友。默默地覺得,只要心裡一直懷抱著夢想,自然有條路可以走。Hey,還在猶豫不決的你,或許先問問自己出發的目的是什麼?如果只是想存一筆外幣回家,可能幫不上忙,因為我也沒有賺大錢,如果想出國看世界、學語言、交朋友,那太簡單了,直接出發吧,不用再問怎麼當背包客?怎麼在那邊生活?「到了你就知道!」。不過,經費不足的人請節制一點吧,這絕對不是一趟爽爽的旅行,但會是最值得的旅程。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歡迎光臨

自從厚著臉皮向老闆娘毛遂自薦後,終於開始打工生涯,下課後趕緊坐上電車來到「下北澤」。下北澤的店家汰換率頗高,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現某間餐廳悄悄換上新招牌,但是這間台灣料理店已經開業了20幾年,相當受到當地人喜愛,由於位於「本多劇場」對面,偶爾也會有藝人來包場吃飯,或有雜誌前來採訪。

雖然店裡的員工都是台灣人,但是外場服務生每天都要接待日本客人。做完簡單的環境清潔後,就拿出我的日語小抄,每天默念一百回,不會說日文的我,連簡單的「いらっしゃいませ(i ra sya I ma se)」(歡迎光臨)都需要拿出十足的勇氣才喊得出來。

有時候聽不懂客人點甚麼菜,只好請客人用手指菜單上的號碼,日本人都非常溫柔的諒解我這麼笨挫的服務生,有時候忘記菜名的寫法,便將菜單號碼寫在手心上,回頭再詢問同事,一整晚下來手心裡都是汗水與原子筆的髒汙。

{DS}

將點餐單交給廚房,要大聲喊出有甚麼菜,最後一定要講一句「おねがいします(o ne ga i shi ma su)」(麻煩了),然後先做飲料給客人。日本的用餐習慣一定是先喝飲料,乾完杯才開始吃料理,店長常常跟我說,日本人飯可以不吃,酒不能不喝,通常是大杯生啤酒。有些女性客人會點甜甜的調酒,烏龍茶加燒酒也是人氣飲料。

接著將廚房做好的料理熱騰騰的端到客人面前,炒空心菜是店裡的招牌菜。空心菜在日本很少見,而且日式料理大多是涼拌的生菜沙拉,所以拌著蒜頭熱炒的空心菜,客人吃得津津有味,還有醃漬的生蜆、炸小魚乾都是下酒好菜。台灣料理雖然在日本很受歡迎,但還是有地雷,身為服務生的我要特別小心,例如許多客人不喜歡吃香菜、八角等香料,如果料理有這些香料,要記得先問問客人。(與日本客人聊到不敢吃的台灣食物,臭豆腐高居第一。)

當客人喝得酥酥茫茫之後,一定會點一碗店裡的人氣擔仔麵來暖暖胃。店裡為了營造出台灣味,把煮麵的爐台放在吧檯裡,由外場服務生現煮給客人吃,不少坐在吧檯前的客人總是吃驚的看著我們煮擔仔麵,像是某種特殊表演。

小時候常常看賣麵的奶奶拿著鐵網勺子,燙出一碗碗香醇的擔仔麵,現在,在日本的我也像奶奶一樣燙著擔仔麵。先抓一小把豆芽菜和麵條放入網勺裡,份量要剛好,麵太多會喝不到湯,麵太少又沒吃飽,然後在滾燙的熱水中快速的晃動4、5下,倒入碗中,加湯、加肉燥就大功告成。

許多熱情的客人知道我是台灣來打工的背包客,都會主動聊起他們到台灣的旅遊經驗,像是九份、夜市、愛吃的鳳梨酥、大碗的芒果冰都讓他們印象深刻。

有對老夫婦是店裡的常客,年輕時代就從台灣來到日本打拼,已在這裡扎了根,現在擁有好幾棟房產。大兒子剛娶了日本太太,幫他們添了小孫子,但他們還是喜歡台灣女孩子,一直希望小兒子能夠娶台灣媳婦。在這裡難得遇到台灣的客人,送菜的時候便用台語和老夫婦聊上幾句,老太太一聽就發現我的台南腔,滿是歡喜地說她也是台南人,和我一見如故,問我:「想不想要留在日本啊⋯日語現在學得怎麼樣⋯」。

用餐結束後,老先生走過來問我,願不願意請他的兒子當日文家教,他會幫我與兒子商量學費,就當是交個朋友,還可以補習日文。老夫婦的心意宛如司馬昭之心再明顯不過,看他們滿心期待,剛好我也因為沒有學費而苦惱,的確很想再學習日文,便答應了。

老夫婦的小兒子果然如他們形容的一表人才,並非老王賣瓜,他從小生長在日本,不會說中文。上課的時候他很用心的解釋文法讓我瞭解,剛開始覺得這樣的日文學習方式也不錯。結束日文課之後,走在回家的路上便接到老太太的電話,她不斷地詢問我對她兒子的初次印象⋯下次是否要約吃飯⋯如果以後成為她家的媳婦就給我一棟房子等等問題,突然覺得這樣的家教模式備感壓力,即使真能成為朋友,相處起來也尷尬,於是婉拒了老夫婦的好意。唉!差點就在日本嫁入豪門了。

出会ってよかった
認識你們真好

有時羨慕身邊的人,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用委屈於現實。在日本這一年,操勞的工作與溝通常常讓我感到沮喪,也羨慕別人去了我沒去過的地方,很多旅行計劃因為種種因素不能實現。

{DS}

但是我很幸運不是嘛?不認識我的人,聽到我即將前往澳洲以及日本打工度假時,下意識的覺得我的英文或日文一定很好,但其實離開台灣的時候,英文與日文完全不會講。為了生活,必須學習陌生的語言,而且身上只有兩個月的生活費,對於打工度假充滿害怕,但我知道這是一次改變生活的機會,值得去冒險。謝謝旅途中給我工作機會的雇主們,我也很努力的不讓你們失望。

確定再過兩週就要離開日本之後,歡送會的行程排得滿滿的。想到一個人來到日本,一年當中真的交了好多朋友,這是我最大的收穫。「みなさん、出会ってよかった!またね」(能認識你們真好,再見。)

返家驚魂記

出境日本,是早上7點的班機,從市區到成田機場,如果搭乘早上5點多的首班電車恐怕來不及check in,於是搭乘深夜一點的夜間巴士前往成田機場,凌晨3點半就會抵達,直接在大廳休息等待登機。

我在夜間巴士上睡得迷迷糊糊,聽到司機喊「成田⋯」,急忙跳起來,跟隨著其他乘客下車,下了車定神一看,這裡不太像機場耶,再抬頭看看站牌,上面寫著「成田」,這裡是成田車站,下一站才是成田機場,腦子裡閃過上車前朋友交代的話「你要到第二航廈喔,反正是最後一站也不用擔心睡過頭⋯」,沒想到我竟然還犯了如此愚蠢的錯誤。

現在是凌晨2點45分,附近一片漆黑,剛剛下過雨的室外氣溫不到攝氏五度,這一站之差還有將近20分鐘的車程,我不知道該怎麼到機場。我絕望的走向一台計程車,問司機等一下還有沒有其他巴士經過,司機說「通常2點30分與3點各有一班,剛剛你那班是2點45分到,但是不知道是提早還是晚到。現在這麼冷,先進車子裡等到3點再說吧!」連忙謝謝司機大叔。

在等待的過程中詢問到機場的價錢,「現在是深夜,所以價錢比較高喔⋯因為氣溫很低⋯燃料費較高,大概要4,000日幣左右吧!」司機好心的解釋,但是我的心更加沉重,眼看就要到機場,卻要多花這筆高價的計程車費。司機開著廣播,3點的報時響了,還是不見任何一部巴士。「再等10分鐘看看吧!」我懇求著司機,這真是漫長的10分鐘。「看樣子是沒有車了,我載妳到機場算3,000日幣吧!」於是,在日本省吃儉用的我,最後竟然搭計程車到機場。

一路上司機和我聊天,他說雖然沒有去過台灣,但是聽說台灣人都非常的親切(你才親切啊!給我大打折)。隨後,我隨口問機場有沒有24小時的便利商店,司機怕我肚子餓,先把我載到機場附近的便利商店買消夜,他對我說「一樣3,000日幣!不用擔心!」,抵達機場後,司機遞給我一張收據,並且對我說「難得在日本坐這麼貴的計程車,收據就留著吧!」,接過他手上的收據,上面印著4,240日幣。

書籍簡介

東京•停泊日:在日本熱血過生活
作者:張凱絲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15/05/13
語言:繁體中文

張凱絲(Casey Chang)

工業設計師的她,在一次到日本參展期間,萌生在日本生活的念頭,希望可以每天吃拉麵,壽司吃到膩,逛遍日式風格的服飾和各種設計,並好好的體驗日本文化及自然之美。回國後,她勇敢地選擇離開多年的職場,轉換人生的旅程,獨自ㄧ人到日本打工遊學。從寫申請計劃書開始,ㄧ路研究與準備出國打工遊學的所有程序,最後終於順利成行。在日本期間,與當地人一起工作、生活,結交了許多朋友,日文ㄧ天一天進步,也對日本的風俗民情有了深入的了解,也更加喜愛這裡。為了讓三十歲內的青年朋友擁有出發的勇氣,她樂於分享所有的過程與心得。目前已完成日本打工度假一年、澳洲打工度假兩年,現在還在某處停泊中。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