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北韓週四(14日)才揚言要用核武「擊沉」日本、讓美國「化為灰燼並陷入黑暗」,今(15)日一早,北韓再次發射導彈,飛越日本領空,引發國際緊張。分析師警告,倘若朝鮮半島真的爆發武裝衝突,可能會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

CNBC報導(見此),美系外資全球政治分析師Tina Fordham接受CNBC專訪表示,朝鮮半島衝突不只會擾亂亞洲,美國對當地有安全保證,事態會立刻國際化,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Fordham說,北韓是最重大的地緣政治風險,會牽動市場,要是最壞情況發生,將衝擊油價和成長。川普和金正恩行事難測,充滿不確定性,提高誤解和意外發生的可能性,甚至帶來更糟情況。她提醒投資人勿以二元觀點看待北韓問題,只關心衝突會發生或不會發生,在這兩個極端之間,還有許多重要發展。

Express報導(見此),暢銷書《下一波全球貨幣大戰》(Currency Wars: The Making of the Next Global Crisis)作者Jim Rickards是知名大空頭,他提出極為悲觀的見解,預測美國和北韓也許會在六個月內爆發戰爭,這會引發金融危機,情況比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更嚴重。

美國財長警告中國需協助制裁北韓,倘若中國不肯配合,會限制中國進入美元支付系統,Rickards指出,這像是金融大戰開打,衝擊一如投下氫彈。他強調,除非美國準備和北韓開戰,不然不會採取如此極端的措施。

{DS}

值得注意的是,Rickards是大金蟲,對全球情勢看法向來極為負面,曾多次預言將爆發金融危機,金價飆至每盎司1萬美元。

能源顧問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Ltd.)警告,若爆發衝突,全球恐怕有超過1/3的原油運輸將受到干擾。

CNBC、JWN 8月31日報導,Wood Mackenzie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若出現軍事衝突,南韓、日本和中國的原油進口活動將因而停擺,約佔全球原油海運貿易量的34%。

在最壞的情況下,中國恐怕得釋出戰備儲油應急,這會是大陸3-4年前開始建立原油戰略庫存以來,首度釋出。南韓、日本也得採取類似行動,這兩國的緊急戰備儲油,約可支應90天的需求(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