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黃金 金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如果你還不瞭解自己的性格,那麼股票市場(或華爾街)是一個可以清楚認識自己的地方,只是代價是昂貴的」---George Goodman在他的暢銷書金錢遊戲(The Money Game)

最近有兩位美國知名的財經部落客同時對黃金發表了看法,這兩位所寫的文章都是我很喜歡的,有趣的是他們的看法完全的不同,我們先來看看其中一位,這位是The Irrelevent Investor部落格的版主Michael Batnick,他過去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文章中提到他受邀參加了一場說明會,到了會場才知道這個說明會的主辦方是想說服參與說明會的投資顧問們將黃金資產列為客戶的投資組合當中,Michael Batnick在會議中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說:

「我們不建議將黃金列入客戶的投資組合中,因為我們將客戶的利益放在最優先的考慮,而黃金並不適合客戶去長期投資,黃金是個完全受到投資人的情緒所左右的資產,大家把黃金視為一種「世界末日將到來時的避險工具」,例如:擔心經濟衰退嗎?去買黃金就對了!擔心央行印太多鈔票嗎?去買黃金就對了!擔心爆發戰爭嗎?去買黃金就對了!我個人並不是討厭黃金,但是我討厭那種一味用恐嚇投資人的方法去推廣黃金的方式。」

這篇文章中Michael Batnick清楚表達了他對於黃金的看法,也說明了為什麼他們公司不會將黃金列為客戶投資組合的原因。有趣的是,過了一個月,Michael Batnick在部落格的一篇文章說,他買進了黃金!你可能會想,他是前後矛盾嗎?其實不是,Michael Batnick在文章中更進一步的解釋,他說黃金一直都是一種短線交易的商品而不適合長期投資,他現在買進黃金是因為他認為短線交易有機會賺錢,他願意用自己的一部分錢去嘗試這個機會,但是客戶的投資是不同的,不能混為一談。

他認為短線有機會賺錢的原因在於幾點:

股市與金價的差距很大,1980年的時候,金價與道瓊指數都大約在800的位置,現在道瓊指數已經是金價的17倍了

他說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如果當金價往上突破12月的平均線就買進,往下跌破12月的平均線就賣出,這樣的交易策略能夠帶來不錯的利潤,從1970年至今,這樣的交易策略有30次的進場買進與賣出的機會,其中有20次是虧損,10次是獲利,雖然虧損的次數較多,但是虧損的金額都有限,低於10%,但是獲利的金額卻相對很高,因此他現在看到買進的機會,他願意用自己的錢試一試。

{DS}

隔沒有幾天,另一位知名的財經部落格of Dollars and Data的版主在文章中提到,他過去在投資組合中大約有5%是放在黃金上面,最近他已經將黃金賣掉了,賣掉的原因是,黃金並不適合長期持有!

首先他提到,黃金是個價格波動很劇烈的資產,從1976年至今,表現最好的一年是上漲120%,最差的一年是下跌41%。除了這個特性之外,更嚴重的是,金價一旦下跌之後,可能會需要非常非常長的一段時間才能夠回復到原先的價位,例如從1981年的下跌之後,黃金花了32年之久才回升到原先的價位,這是他決定賣掉黃金資產的主要原因,因為他說自己是個長期的投資人,而黃金很明顯不適合長期投資,誰也不希望擁有一個需要花數十年才可能獲利的資產。

上述兩個部落客的例子清楚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在投資中最重要的事情是認識自己,每個投資建議都不是適合所有的人,The Irrelevent Investor的版主很清楚自己買進黃金是在短線操作,他也有信心自己能夠堅守交易的原則,所以他選擇進場。而相對的,of Dollars and Data的版主知道自己不適合短線操作,自己比較適合長期投資,所以他選擇了退出黃金資產。

雖然他們的看法是相反的(但他們都同意黃金不適合長期投資),但這不是誰對或誰錯,他們可能都是對的,因為他們都了解自己,選擇了對自己最適合的作法。所以我常常說,不要經常去跟別人討論投資的想法或尋求建議,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別人的建議不見得就適合你,最重要的是要去深入了解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這才是正確的作法。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同樣的黃金,兩個不同的看法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