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蘋果iPhone X的「Face ID」臉部解鎖是發表會的一大重點,到底Face ID如何運作,安全性又有多高,請看下面報導。

CNNMoney、Forbes、Independent報導,Face ID利用TrueDepth前置鏡頭和感測器,判定前方臉孔是否為智慧機用戶;使用次數越多,準確度越高。就算用戶長了鬍子、戴了眼鏡Face ID都能判讀,而且在暗處也能使用。

實際上如何運作?TrueDepth前鏡頭會投影3萬個看不到的紅外線光點到用戶臉上,描繪臉部結構。紅外線鏡頭會讀取回傳數據和皮膚下的臉部特徵。反光感應元件(Flood Illuminator)會讓光線正常化,避免過亮或過暗。這些數據會送交處理器,和用戶臉部資料做比對,要是夠接近,手機就能解鎖。

Face ID安全性如何?蘋果行銷資深副總Phil Schiller表示,用戶以外的人,用Face ID成功解鎖的機率只有1百萬分之,安全性優於指紋解鎖的50萬分之一。蘋果表示,為了保障個人隱私,臉部辨識的處理過程都在手機上進行,不會上傳雲端。

至於用戶入睡時,別人能否偷偷臉部解鎖?答案是不行。Face ID要運作,用戶必須張開雙眼,盯著手機螢幕才可以,因此第三者無法在用戶就寢時解鎖,秘密查看手機資料。而且這也表示,要是有人使用者強迫解鎖,用戶可以拒看手機螢幕,讓對方無法得逞。

與此同時,蘋果臉部辨識不會被照片或面具所騙,不過要使用者有雙胞胎,也許可以騙過手機。

{DS}

MacRumors報導,蘋果在發布會出醜,臉部解鎖失敗,引發外界對Face ID的疑慮。Yahoo Finace收到蘋果聲明,澄清Face ID沒問題,失敗是由於是發表會之前,太多人碰過示範機,這些人沒發覺Face ID正在判讀臉孔,導致手機鎖死。Face ID辨識失敗兩次之後,會自動鎖死,需要輸入密碼才能解鎖。

Mashable、CNBC、Business Insider等外電12日報導,理論上,用戶只要看著iPhone X、接著手指從螢幕中間往上滑,就可順利解開螢幕鎖。只是,軟體工程資深副總裁Craig Federighi 12日在發表會上展演FaceID功能時,竟出現系統無法辨識、要求改以密碼解鎖的尷尬場面。所幸Federighi反應迅速,趕緊拿出另一支備用的iPhone X操作,才順利化解危機。

不只如此,蘋果還使用了好萊塢特效技術,製作了許多以假亂真的人類面具,協助測試。Federighi說,就算是這些面具也無法破解FaceID,而找到另一個跟你長得很像、足以破解系統的人,機率只有百萬分之一(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