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家人留下的遺產,就一定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對48歲的筱莉來說,丈夫一聲不響留下的幾間房子,卻是她日後噩夢的開始。

丈夫意外離世,在整理老公遺產時,筱莉才發現,原來丈夫生前,私底下透過法拍買了幾間台北的小套房。

收到這份意外,筱莉想起了丈夫生前強硬的大男人個性,因為自己一直是家管,加上家庭的開銷都是由丈夫支應,所以自己一直在家裡沒什麼影響力。雖然日子過得不算優渥,仍吃穿無虞,所以儘管筱莉對丈夫的經濟狀況不全然了解,基於無力也無心的情況下,筱莉也索性對丈夫在外的投資花費,放任不管。

筱莉看著丈夫留下的所有權狀,房子雖小,每個物件大約都是5~6坪,也不確定房子的實際狀況,但她心想,總歸是房子,應該還是多少能換點現金回來吧?在諮詢過朋友的意見之後,筱莉忐忑的打了通電話給附近房仲,想問問看專業的看法。

筱莉將自身的狀況告訴了房仲,並想徵詢賣屋的可行性。

結果,房仲樂觀的表示,房子的位置,是個一層幾十戶,十幾層樓的住商混和大樓,雖然戶數多且複雜,不過幸好地點不錯,離捷運只要5分鐘,所以如果是小坪數拿出來賣,一坪5~60萬應該也是不難。他和筱莉約了一個時間,兩人決定,一起去實地看看實際的屋況。

隔天,筱莉帶著所有權狀,來到了和房仲所約的捷運站,兩人從捷運站聊到大樓下,預估如果順利的話,所有小套房出清,7~8百萬應該沒有問題。一切進行得比筱莉想像中的順利,但來到大樓,筱莉和房仲卻同時愣住了,因為幾百戶的相連建築物,他們居然找不到該從哪裡上去。

好不容易,繞了大半圈,找到了管理員,才知道這個區塊電梯上不去,反而要從另一頭角落的樓梯走上去,並且管理員雖指了條上樓的方向,卻說那區塊的住戶,我們沒有收管理費所以沒有管理,實際的狀況,你們可能要上去自己看看。

在台北居然還有這種事?同棟大樓,居然也會有三不管地帶。儘管內心不安,但房仲和筱莉仍在迷宮般的大樓裡往目的地前進。

終於走到樓層出入口,碩大的佛像映入眼簾、政黨黨部、麻將中心...這裡可謂無奇不有,但更扯的事情還在後頭,當房仲拿著建物測量成果圖等資料來判斷地點時,又傻眼了一次,因為現場的這幾間房子,不但統統被亂隔間過,還占用走道當室內空間,所以根本無法單從外觀看出來,所有權狀裡的房子,確切範圍是哪裡到哪裡。

更有趣的事情是,現有的位置上統統有住戶,一一敲門詢問還發現,裡頭的住戶統統是房客,而且重點是還都有繳房租給一位「謝小姐」。

整件事情太妙,一件接著一件,搞得筱莉和房仲頭昏腦脹,但簡單來說,就是海蟑螂占屋,把筱莉先生的房占為己有,還拿著不是自己的房子去隔間出租,向房客收租。也就是說,今天如果筱莉真的想賣房子,首先要找到那位謝小姐,排除目前合約不知道押到幾時的租客,並且還要把物件還原成權狀上的範圍才可以。

這個故事的結尾,這位房仲並沒有參與,因為案件太小,更別說這種海蟑螂能大膽如此,背後多少也會有黑道參與,根本不值得花那麼多的心力去介入處理。至於筱莉,一時片刻她也只能看著手上這幾張棘手的所有權狀無奈嘆氣。

作者簡介_傅恪恩

房市觀察近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