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合約 條款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如何分辨是否為「續保」條款?

很多人(包括保險業務員)都分不清楚保單條款中的「保證續保」跟「非保證續保」,產險公司還有出現所謂的「自動續保」,到底續保條款怎麼看呢?請先看這篇(保險商品相關資訊查詢方法)。

先從下方輸入驗證碼之後,按下進入全文檢索

上方先輸入想要尋找的條款,接著就會出現:產壽險/條款/要保書/費率/理賠文件等等

假設輸入關鍵字為:續保,就會出現保險條款中有續保的保險商品(民國92年以後的)

下面將以圖片,分別解說六種續保條款。

{DS}

(一)經本公司同意承保→非保證續保

(二)雙方無反對意思→非保證續保

(三)自動續保→非保證續保

(四)沒有寫清楚→需要爭取的續保

(五)不得拒絕續保→保證續保

(仍有最高續保年齡上限)

(六)除經主管機關核准停止銷售→不完整的保證續保

(七)沒有任何提到續保→非保證續保

這種就比較麻煩,個人認為不能算是保證續保。既然沒有約定,就代表保險公司在保單屆滿的時候,擁有契約自由的權利,可以決定是否要讓這份契約繼續下去。所以當保單條款沒有提到續保,那麼下一個保險期間能不能延續,得看保險公司決定。

結論

上述僅為列出幾項常見的續保條款以供討論參考,實際條款解釋得依各保單條款內容而定。

作者簡介_保經大仁

我是大仁,現為臉書《淺談保險觀念》粉絲團版主。專注研究保險法學,處理實務理賠爭議。擅長以風險管理的思考角度,傳遞淺顯易懂的保險觀念。

希望能夠分享所學,讓台灣的保險觀念,往好的那個方向前進一點點。

部落格:淺談保險觀念
粉絲團:淺談保險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