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這正是本期霸榮雜誌的聳動封面標題,哇!股市的多頭就要結束了嗎?我們先來看看並分析雜誌中所列出的幾種可能造成股市多頭結束的原因。

●聯準會犯錯

美國聯準會在經濟成長與通貨膨脹都沒有明顯上升的情況下依然持續調高利率,最終造成經濟的衰退

●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沒有明顯起色,但聯準會依然持續執行升息動作,最終使得經濟陷入衰退(跟上一個原因類似)

●中國

這個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經濟成長衰退,最終拖累了全球經濟成長的節奏

●反托拉斯

執行反托拉斯的官員將矛頭指向了科技巨頭如蘋果、亞馬遜與谷歌的市場壟斷地位,造成這幾個科技公司的股票大跌

●央行QE結束的後續影響

由於過去執行貨幣寬鬆政策,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已經大幅的增加,縮減資產負債表是後續一定要做的後續動作,結果可能造成不可預期的問題

●區域政治的衝突

現在很多地方的區域政治衝突情況正在升高之中,雖然美國本土以外地區的軍事衝突很少會影響到美國本身的經濟發展,但也不是不可能的

●美國自身的政治衝突

川普政府希望加大舉債空間,若沒有國會的支持,可能會再次造成部分政府機構停擺,雖然過去這通常都是短暫的影響,但這次會不會不同呢?

個人觀點分析:

{DS}

關於第一點,以目前的美國經濟來看,這種風險還不算太高,首先我們來看看最新公布的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下圖可以看到8月份的指標上升到了58.8,這是自2011年4月以來的高點,顯示美國製造業的經濟活動處於持續擴張的情況,有經濟成長的帶動,聯準會升息的衝擊影響就會降低。

至於第二點所提到的通貨膨脹情況,央行的目標為2%,現在的確是有下滑的跡象,在此情況下,相信聯準會的升息動作也不至於會過度激烈,進而去傷害經濟的成長。

第三點是中國的因素,中國經濟的真實情況始終是個謎團,外界很難從官方的經濟數據看個究竟,中國經濟衰退的風險始終是存在的,但短期在中國最重要的19大會議(10/18)之前一切都會以穩定為主,明年倒是比較值得觀察的時候,這點有機會將來再跟大家分析。

第四點反托拉斯,我個人對這點倒沒有特別的研究與想法。

第五點是關於QE結束後的影響,這個影響是需要注意的,大家都知道聯準會是一定要縮表的,風險的大小必須視聯準會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速度與規模而定,如果聯準會拿捏得得宜,風險就不高,反之就要小心。

第六點的區域政治(軍事)衝突是我個人覺得最需要留意的一點,特別是在北韓的第六次核試爆成功之後,加上下個月中國即將召開最重要的19大會議(最近也是高層內部角力最嚴重的階段),雖然看起來風險主要集中在亞洲的韓國、日本、中國與台灣(是的,台灣也面臨了很高的風險),似乎對於美國的經濟沒有太直接的影響,但如果亞洲真的出事了,這幾個國家都與美國有很密切的貿易與經濟往來,影響層面很難預估,而且誰也不敢保證北韓的領導人不會突然就真的攻擊了美國本土。

第七點是美國內部的政治,這個風險主要是美國政府的財政問題,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即使美國政府短期的關閉幾天,都只會有短期的影響,對經濟不會造成實質上的傷害。

結論是,我個人認為最需要關注的是區域政治(軍事)衝突的風險,而且這個風險現在正不斷上升之中,雖然短期看來美國掉入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並不高,不過也不能掉以輕心,經濟衰退的指標最近有持續往下的趨勢,這點是需要留意的,以上是我個人的一些看法與大家分享。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這波的股市多頭會如何結束?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