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世界知名的丹麥製造商樂高發布財報,上半年利潤意外下降3%,達到34億丹麥克朗(約 5.43 億美元)。去年全年銷售增長是近10年來最慢,終結亮麗的雙位數增長。今年上半年收入下降5%。

《QZ》報導,由於銷售和利潤下滑,該公司將裁員8%的員工,大約1400人,並將重點放在未來。樂高董事長Jørgen Vig Knudstorp歸咎數字下滑是因為公司在追求快速增長方面走得太快。「我們的組織愈趨複雜,使我們難以進一步發展,」他在一份聲明中說。「因此,我們現在要開始重組整個集團。」

Knudstorp 表示,「重置」將通過裁員和更簡單的商業模式達成削減成本,也就是「清理整個庫存」。最近幾季以來,Toys R Us 等零售商表示樂高產品需求疲軟。

Knudstorp也指出,這次改造還將以「創新的方式來融合實體建築和數位體驗」。

該公司近年來不斷加強招募員工並積極支出,推動了其在玩具業界的增長。上半年收入24億美元令人滿意,還超過了孩之寶 (Hasbro) 的18億美元和芭比製造商美泰 (Mattel) 的同期銷售額17億美元。在過去10年裡,樂高員工人數已經增加翻了 3 倍多。

有跡象表明,即使在今天的財報之前樂高表現就不太好了。1月間,Bali Padda自在任12年的Knudstorp手中接任CEO。Padda是樂高85年歷史中第一位由非丹麥人擔任CEO。但這位在公司工作15年的老將並沒有做很久,上個月,樂高突然宣布丹麥工業集團丹佛斯前CEO Niels Christiansen接任。

家族企業的美好形象在宣布裁員1400人時是很難維持的,但樂高對此表示遺憾。「我們非常抱歉這樣的結果可能干擾我們許多同事的生活。我們的同事們每天都熱衷於工作,我們對此非常感激,」Knudstorp說。「然而不幸的是,我們必須做出這些艱難的決定。」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