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巴西經濟在消費者支出增溫的帶動下,連續兩季成長,正式走出衰退陰霾,也帶動巴西股市跳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巴西Bovespa指數1日終場跳漲1.54%、收71,923.11點,創2010年11月8日以來收盤高;年初迄今上漲19.42%。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巴西地理研究統計局(IBGE)1日公布,第2季(4-6月)國內生產毛額季增0.2%、年增0.3%,顯示巴西這個拉丁美洲最大的經濟體,已開始走出史上最嚴重的衰退谷底。根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先預估,巴西Q2 GDP只會季增0.1%,年增率更僅有零。

巴西Q2的成長雖不如Q1強勁(當季是受到黃豆收穫量創歷史高、汽車出口亮眼的帶動),但仍凸顯經濟正在緩步復甦。Q2期間,家庭支出年增了1.4%,為10季以來首度擴張,顯示消費者願意敞開荷包花錢,已成為帶動復甦的主要動能。

這應該能讓巴西總統特梅爾(Michel Temer),稍稍鬆口氣。投資人相信,特梅爾政府的撙節措施,是讓經濟重新成長的關鍵。然而,這些撙節手段,卻也讓特梅爾的民意支持度掉到單位數。

{DS}

巴西股市才剛在8月22日首度站回7萬點,為2011年以來首見,主要是受到巴西政府決定將國有電力事業民營化的激勵。

路透社、barron`s.com報導,巴西政府8月22日宣布,巴西電力生產與分配公司Centrais Electricas Brasileiras (簡稱為Eletrobras)的控制股權將逐步降低,未來只將擁有一小部分的持股。根據道瓊社統計,Eletrobras目前約有60%的股權是由巴西政府直接或間接擁有。

泰梅爾決心在2018年12月任期結束前,出售國有資產並減少政府營運規模。巴西經濟已經連續3年陷入衰退,泰梅爾此舉能降低政府對經濟的干預,讓投資人大為振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