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北韓週二(8月29日)發射的一枚飛彈、竟飛越了日本領空,引發國際緊張,金價也在避險需求湧現的帶動下,一口氣突破1,300美元整數關卡。不少分析師以技術線型來分析,相信金價或許將持續往上推高。

CNBC 28日報導(見此),TradingAnalysis.com技術線型分析師Todd Gordon指出,金價近來不斷測試震盪區間的上緣、表現不俗,以總體經濟的現況來看,金價應能繼續往上升。

Gordon提到,若觀察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和長債ETF「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代號為TLT.US),可以發現今(2017)年這兩檔ETF關聯度頗高,其中GLD自7月初以來跳漲了8%、漲幅優於TFT的1.7%。

他認為,黃金、長債ETF兩者同步上揚,暗示投資人相信,Fed暫緩升息的時間,可能會比原先預期還要久。Gordon相信,聯準會(Fed)語調略為偏鴿,是美元指數近來重貶的主因,也是推升金價的重要動能。

Ritholtz Wealth Management研究部主管Michael Batnick 8月28日則在「Irrelevant Investor」部落格發文指出(見此),之前他並不看好黃金,如今卻想投入10%的資金配置,之所以想這麼作,是因為GLD即將連續第2個月收在12個月移動平均線之上。

{DS}

Batnick發現,只要投資人在金價突破12個月移動平均線時買進、跌破時獲利了結,報酬率將優於買進並持有的策略(圖表見此)。他相信,未來這個簡單的趨勢操作策略,應能繼續奏效,因為黃金從來都不受基本面左右,市場信心、投資人情緒才是重點。

根據他的計算,若回溯到1970年,可以發現,在金價收盤站上12個月移動平均線後、月均報酬是1.47%,收盤若跌破12個月均線、月均報酬則是-0.15%。

MoneyDJ理財網iQuote的報價也顯示(見此),AMEX金蟲指數(AMEX Gold Bugs Index)28日跳漲3.8%、收209.08點,創4月18日以來收盤新高。(註:AMEX金蟲指數追蹤15家金礦公司股價的表現,此一指數的前五大成分股分別為Barrick Gold Corp.、Goldcorp Inc.、Newmont Mining、Gold Fields Ltd與Harmony Gold Mining Co. Ltd。)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