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22日高談不惜讓政府關門,也要打造美墨高牆;24日又發文抨擊共和黨領袖,要他們為債務上限混亂負責。川普砲火四射,和共和黨關係陷入冰點,外界認為政府停擺可能性大增,如今機率達到75%。

Axios 24日發文稱,上週五(18日)高盛估計,美國政府關門機率為50%。如今共和黨高層透露,關門機率高達75%,該名人士表示,和他談過的國會山莊人員都說,情況應是如此。而且最終得看川普的心情,川普亟欲找人開打,共和黨內的保守派「自由黨團」(Freedom Caucus)久未開戰,情勢一觸即發。

文章稱,白宮策士巴農走人,川普身邊都是傳統的主流派人士,也許會讓川普更想違逆眾人意見。

政府關門危機大增,但是股市往往最後才有反應。ZeroHedge報導,德意志銀行報告指出,股市往往相對樂觀,直到期限截止當月才有所反應。

美國在2011、2013年都曾遭逢債務上限問題。2011年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到期限前一週才大幅飆高。2013年股市交易量在期限前三週開始飆高,在期限一週前觸頂(圖表見此)。也就是說,儘管目前股市樂觀看待債務上限問題,但是此種情勢可能會迅速改變,要是政治僵局持續,市場可能會湧現賣壓、避險情緒飆升。

路透社報導,美國財政部表示,國會必須在9月29日之前提高債務上限,否則當局將無錢可用,這會重創美國債信評等、造成市場混亂、甚至引發衰退。之前惠譽已經警告,要是美國未能提高債務上限,將檢討美國的AAA評等。

{DS}

危機當前,正是共和黨該攜手合作的關頭,不料川普卻和同黨的國會領袖公然開戰。他24日在推特發文痛批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和眾院議長萊恩(Paul Ryan),指稱要是兩人聽從他的建議,共和黨在債務上限就不會受制於共和黨,事情原本很容易,現在卻陷入混亂。川普更點名麥康奈該為廢除健保失利負責。

紐約時報之前報導,川普和麥康奈陷入冷戰,雙方通電話互相對罵咆哮。川普更多次在推特譴責麥康奈。美國國會休會至9月5日,會期重啟後只剩12個工作天通過預算和債務法案。

美國債市出現憂慮跡象,殖利率跳升。路透社報價顯示,即將在10月5日到期的國庫券殖利率,24日盤中一度跳升至1.175%,在10月12日到期的國庫券殖利率也上揚至1.206%,兩者皆創8月10日以來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報價顯示,10月12日到期的國庫券殖利率,目前已較本週一開始的1.19%大增10個基點。市場擔憂,假如美國國會無法如期調高舉債上限,這些國庫券可能因此違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