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人工智慧 AI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是近年來很夯的名詞。現代不管哪個產業,似乎都等著被它顛覆。

那麼「人工智慧」到底是什麼?「人工」很好理解,就是人造的東西。「智慧」就很抽象了。

到底什麼是人工智慧?或許我們可以先從「什麼不是人工智慧」開始。

像普通的腳踏車、機車,我們不覺得它們有智慧。普通的冰箱、冷氣機,我們也不覺得它有智慧。這些東西都是電器、機器,但是共同的特徵是:它們都是一個命令、一個動作,它們不會做出命令以外的動作。

這樣一來,我們就對「人工智慧」更有概念了。

「人工智慧」就是:《人造的、然後可以做出命令以外的動作。》像是前陣子喧騰一時的AlphaGO,就可以在沒人指導的情況下打敗棋王;「智慧汽車」可以在沒人操作的情形下停車、煞車等等。都是人工智慧的應用。

所以這絕對是大趨勢,而且不是「未來」的趨勢,是「現在進行式」。它會滲透到許多產業,進入各式各樣的器具裡面,逐漸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網際網路一樣。

重要的是:有哪些股票會受惠?

那麼有什麼股票會因此受益?人工智慧的應用範圍實在太廣泛了,包括「人機互動」、「智慧搜索」、「生物識別」等各式各樣的領域,現在都有許多新創團隊在其中努力著,想要搶得人工智慧的先機。

但是,有些大型企業卻位居重要地位,這其中有的是掌握硬體技術的龍頭,像是近年狂漲的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股票代號:NVDA)

搶佔繪圖晶片市佔的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股票代號:AMD)

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股票代號:INTC)

高通(Qualcomm,股票代號:QCOM)

和我們的半導體代工龍頭台積電(股票代號:TSM)

或是掌握大數據的Google(股票代號:GOOGL),臉書Facebook(股票代號:FB)、亞馬遜Amazon(股票代號:AMZN)和微軟Microsoft(股票代號:MSFT)、網飛Netflix(股票代號:NFLX)等。

我們整理了一張表格,個股分類如下:

利用人工智慧改善產業地位的公司

除了這些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公司外,也有一些公司掌握的不是硬體和軟體,而是原本產業中的關鍵地位。他們提早運用人工智慧來改善自己的服務與技術,進一步甩開對手,在美股表現已經不錯的今年創下更亮眼的漲幅。

像是全球最大的汽車零組件供應商之一的「德爾福汽車」(Delphi Automotive PLC,股票代號:DLPH),它的市值達240億美金(約7,200億台幣),同時也是S&P500的成分股之一。

{DS}

它抓住了人工智慧的應用之一:「自動駕駛」,逐漸成為這個領域的領導者。

也因為這波趨勢,它今年的漲幅遠超過大盤的8.34%,而有37%之多(截至8月19日收盤):

還有在2000年之前就創立的saleforce.com(股票代號:CRM),他們協助大型企業管理客戶,來抓出客戶的需求。如此一來,大型企業就更能推出客戶想要的服務,藉此增加銷售額。

而在現在這個人人都上網、處處都留下數據軌跡的時代,他們開始利用人工智慧分析客戶的留言和點讚等數據,更精準掌握客戶的口味。也因此,它今年也漲了32%。

還有大家知道的photoshop、illustrator、premiere等軟體的大廠Adobe(股票代號:ADBE),也發表了人工智慧平台-Adobe Sensei讓自己的軟體更加好用。這般的用心和努力也反映到它的營收上,今年漲了43.7%。

相信除了這三家大廠之外,還有更多的企業也在學習著把人工智慧套用在自家的業務上。

人工智慧究竟是阻力還是助力?

端看我們怎麼使用它。就像最近也很夯的「機器人理財」。媒體甚至說機器人理財會衝擊理專等業務的飯碗。如果身邊有朋友在做理專(而且是做得不錯的那種),就會知道理專很大的工作是「和客戶交朋友」,而不是「幫客戶操盤」。

「機器人理財」能幫客戶操盤獲利是很好,不過,一個能獲得客戶全家信任、了解客戶個性和喜好、能幫客戶資產做好全方位規劃的理財專員,不太是機器人所能取代的。

相反的,「機器人理財」會是優秀理專的助手。優秀理專會透過人工智慧加快自己學習的速度,讓自己幫客戶規劃資產時更有效率。

這才是AI對於個人理財業的衝擊。但是,「會用AI」和「不會用AI」的理專差距將會逐漸拉大,就像Adobe、Saleforce.com、德爾福汽車和對手的差距一樣。

2017下半年的美股活動開跑!對於想要快速有效學習美股投資的讀者來說,請把握這次機會!市場結構的改變、資產配置與財富版塊的遷徙,銀行理專在ETF的夾擊下,如何生存?這些你或許會感興趣。

錯過這次請等明年,有興趣的讀者或許可以索取更多資訊!索取活動更多資訊

喜歡畢德歐夫美股專欄嗎?盡可能用容易閱讀的文字,分享資訊給每位投資朋友。謝謝讀者支持,喜歡這篇文章可分享給朋友閱讀!

[快速結論]

人工智慧取代的不是「全部人的工作機會」,而是取代「重複性極高且一成不變的工作」。人工智慧是阻力還是助力,端看我們如何使用。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新時代也有新展望,只要你經過學習就不會被取代~人工智慧是助力還是阻力?你不能不知道的產業強權,股票清單一覽表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