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本信評公司R&I(Rating and Investment Information)23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夏普(Sharp)發行體評等從原先的「B+」調升1個等級至「BB-」,展望為「穩定」。在R&I全部21個評等等級中、「BB-」排在第13位。

此為R&I在鴻海(2317)於2016年8月完成對夏普的出資之後、第3度調升夏普評等。R&I在鴻海入主夏普後,於2016年8月15日將夏普評等從「CCC+」調升2個等級至「B」、之後於2016年12月7日進一步從「B」調升至「B+」。

R&I指出,營收增加對夏普獲利帶來貢獻,而鴻海於2016年對夏普進行出資後,雙方的相乘效果在採購、生產、物流領域較早顯現出來,且藉由結構改革、刪減成本,加上財務體質改善,讓夏普積極在日本國內外進行商品研發、獲利穩定性增加,且夏普獲利急速惡化的疑慮變小。

不過R&I表示,夏普事業大半擁有高產業風險,其中電視等數位機器價格競爭激烈、加上電子零件獲利仰賴智慧手機大廠,且有必要因應小尺寸面板從液晶轉向OLED的傾向,因此有必要謹慎觀察夏普今後收益性能否進一步提升。

{DS}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4日上午8點05分為止,夏普跌0.55%至359日圓,今年迄今夏普股價飆漲約33%。

美國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P)甫於7月21日將夏普長期公司信用評等從「B-」調升2個等級至「B+」、展望為「穩定」。標普指出,夏普在2016年收編在鴻海旗下之後,成本刪減效果顯著,也讓夏普業績超乎標普原先預估,且看好今後1-2年夏普的獲利能力將持續呈現緩和回復、財務基本面也將達成一定程度的穩定化。

夏普上季(4-6月)合併營收因液晶面板等產品銷售擴大而較去年同期大增19.6%至5,064.27億日圓;顯示最終獲利狀況的合併純益自去年同期的虧損274.52億日圓轉為盈餘144.77億日圓,連續第3季賺錢,就歷年4-6月期間來看、為7年來首度轉盈;顯示本業獲利狀況的合併營益自去年同期的虧損25.17億日圓轉為盈餘171.08億日圓,連續第4季賺錢、就歷年4-6月期間來看為3年來首度轉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