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外界高度關注蘋果iPhone 8在3D感測元件進展,凱基投顧分析師、蘋果產品爆料大神郭明錤在最新報告揭露3D感測的台廠供應鏈名單,包括台積電、大立光、鴻海、同欣電、玉晶光、精材和采鈺等都入列。

報告將3D感測相關零組件供應商,分為蘋果和高通兩大陣營,並且切割為發射端與接收端兩部分,其中,台積電跨足兩大陣營。

蘋果3D感測發射端的繞射式光學元件DOE(Diffractive Optical Element),主要由台積電提供,精材與采鈺提供後段製程。高通發射端則採用奇景的整合DOE與WLO方案。

至於,3D感測元件接收端部分,蘋果紅外線CMOS影像感測器主要由意法半導體設計、台積電晶圓代工、同欣電提供晶圓重組;鏡頭部分,主要由大立光和玉晶光受惠;接收端模組由鴻海與夏普(Sharp)提供服務。

郭明錤認為,高通的3D感測軟硬體技術都還不成熟,保守看待高通量產進度,最快須到2019年才能大量出貨。他推測,蘋果3D感測設計與量產,至少領先高通約1.5年到2年。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作者簡介_中時電子報

中時電子報,一個歷久彌新、與時俱進的全媒體,給你耳目一新的觀點、深入淺出的分析、即時更新的報導!

中時電子報」專欄文章列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