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保險 合約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那天,不是上班日,是個大多數人都在休息的日子,因為跟客戶有約,所以就到公司整理資料。但在大樓的櫃台,看到了一個要來辦理保單相關事宜的阿伯,我上前關心他一下,並了解一下阿伯的需求(服務中心也放假呀!)。才驚覺,人不可貌相,阿伯手上拿的是一張500萬躉繳的養老險!是之前一個理財專員推廌他的(以下簡稱理專)。

原來阿伯是要來問有關保單借款的事情,不過看完後我發現問題大了點...因為阿伯不知道是從哪學來的觀念,竟然是要用保單借款的方式將錢拿出來用。

首先阿伯躉繳500萬,因已經購買3~4年了(躉繳:一次繳清保費),所以即使解約拿回保價金也有5XX萬,但阿伯選擇不是解約,而是用保單借款的方式將錢借出來。

而保單借款是需要付利息的。保單借款利率,大約在5%,阿伯那張的養老險,IRR(年化報酬率)約2~2.5%間,也就是若借100萬來看,平均一年要付25,000元的利息:

1,000,000 X(5% - 2.5%)= 25,000

我相信用上面的數字,一定無法理解我在說什麼,所以我們換一個方式來講。

阿伯把500萬交給保險公司,然後再跟保險公司拿那500萬的錢,平均每拿100萬,阿伯每年還要付2.5萬的費用給保險公司,那這樣投保這種儲蓄險又有什麼用...而如果阿伯是用解約的方式拿回錢,是完全不用付利息的。

{DS}

雖然我不嘵得阿伯的想法是哪來的,也無從去查證,但八成是理專當時銷售講的話術。市面上挺多速成型理專,一進到保險業就變理專,雖然之後在金管會管控下,在名片上已經不會看到理專了,但私底下還是以理專名號闖蕩。

台灣有一個理財規劃人員考試

國際則有CFP(理財規劃顧問)認證

光看考試內容就知道了,這可不是一個只取得保險相關證照的人,可以自居的,只是很多人都以為,自己考過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就是理專了,但想成為一個真正的理專,要懂的東西可不少呀!

我不反對,保險業務成為客戶眼中的理財顧問,但至少,請別砸爛保險業務這塊招牌,畢竟,人身保險業務員證照相當好取得...

本文獲「保戶當自強-我的保險我做主(Migo)」授權轉載,原文:是理財顧問,還是保險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