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賠錢 虧損 負債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最近有苦主分享,他在民國103年買一拖拉庫的投資型保單 + 高配息基金,業主配息配得很開心,然後沒有報稅,今年國稅局找他補稅,一補就是上百萬,結果原本含息還賺錢的高收債基金 + 安X收益成長,稅後投資報酬率變成賠錢!當然既然103年要補稅,104年、105年也一樣要補稅。

是啊!各位夥伴沒看錯,用高費用請經理人把自己的錢配給自己了......還要繳稅。(PS:以上大部分是高配息非美金計價的級別,連這些AT、AA、BT級別配的本金,或類全委的海外資產撥回的本金部分,都計入海外所得中的利息所得)

所以今天就特別寫這篇文章,讓好朋友知道關於稅上面的知識,一個好的顧問,除了投資、風險控管要強之外,如果還能夠兼顧稅負的合法降低,那理財的各眉角就面面俱到了。

甚麼東西需要申報呢?請見下圖:僅列出金融資產(其餘海外房產其他投資,請另請高明)。

所以不難看出主要有四大項

1.債券(指單一公司債)
2.境外結構型商品
3.基金(基金配息為台灣最大宗)
4.股票

{DS}

今年各家銀行最推的三檔基金:聯博全高收、安聯收益成長、富蘭克林新興市場固定收益 這三檔的配息都屬於海外利息所得(而且都配發一定程度的本金)。

此文我們就針對共同基金、投資型保單作為主要說明的對象,累計配息超過100萬以上的要注意,報稅是納稅義務人的義務,漏報少報,即使不是故意的都可能面臨罰則,不可不慎。

一般人,其實不會受到影響,不必恐慌,有問題的通常是所得較高的族群,從下面的圖解就可以知道了。

從下面的流程檢視一下自己的海外所得狀態,是否屬於要繳最低稅負的範圍。

什麼是最低稅負制?主要有六個項目,其中B選項「海外所得」就是我們這次文章的重心!

這六項相加 + 國內所得淨額 < 670萬,那可以很安心,基金配息不會有最低稅負問題。

{DS}

其次大家印象中的670萬又是甚麼?其實它就是下面兩種計算方式所得淨額中的減項,而下面一般所得淨額與所得淨額這兩項,計算出來之後兩種算法應繳的稅金。

擇高

擇高繳稅如下圖

所以按照上面的算式:每個所得級距,都有它安全的最低稅負的免稅額度。

這張資料很重要,可以列印下來參考

{DS}

總結

如果您有很多高額配息的基金,那您應該要仔細看這篇文章。最後,補充投資型保險配息納入海外所得的法源依據:

●財政部98年11月6日台財稅字第09800542850號令
●個人投資型保險所得課稅疑義解答
●財政部就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所提個人投資型保險所得課稅疑之說明

https://goo.gl/54pW6F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固定收益之八 稅負問題詳解一 基金、投資型保單(最低稅負制海外所得)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