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華爾街大老接連示警,指稱美股漲過頭,遲早會有修正。但是曾在全球金融海嘯過後,精準抄底的避險基金舵手David Tepper力排眾議,直呼美股過熱的說法荒謬可笑(ridiculous)。

CNBC、MarketWatch報導,Tepper是華爾街傳奇投資人,被譽為當代最佳避險基金操盤手。他15日接受CNBC電話訪問表示,看看1999年的本益比和利率,現在股價雖非極度低廉,但是距離過熱還遠得很,拿當前股市和以往過熱市場相提並論,為荒謬可笑之舉。

FactSet數據顯示,目前標普500指數本益比為18.79倍,低於2000年網路泡沫時期的30.12倍(見此的圖一),若從該數據看來,Tepper說法是正確的。Tepper曾說,聯準會(FED)等國際央行會繼續壓低利率,支撐牛市,低通膨和低殖利率也足以說明股價為何處於高檔。

Tepper最著名的事蹟是全球金融海嘯過後,反向操作、抄底金融股。當時銀行業風聲鶴唳,各方憂心忡忡,Tepper卻說,有FED當靠山,無須恐懼,大筆敲進「SPDR金融類股ETF」(Financial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XLF),狠賺一票。

不過觀察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研發的「席勒本益比」,會發現本益比高得驚人,來到30.15倍,為科技泡沫以來新高。席勒本益比全名「標普10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 CAPE),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股價除以過去十年GAAP每股盈餘平均值來計算。不過,研究顯示,CAPE可能高估了股市風險。

{DS}

華爾街日報2016年10月5日報導,向來以看多美股著稱的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知名財經教授Jeremy Siegel指出,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進行了大幅修改,以此原則計算的每股盈餘會比較低,使CAPE遭人為拉高。

為解決GAAP經常修正、導致每股盈餘失真的缺點,華爾街日報決定以美國商務部統計的全體美國企業稅後盈餘、和聯準會(Fed)統計的美股市值來計算CAPE。

結果發現,修正後的CAPE目前僅有19,略高於過去50年的平均值17,但遠低於達康泡沫時期的39和2007年金融海嘯前夕的24(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