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18:10更新】

台電內部表示,現在的狀況會分區輪流停電,民眾可看電費單,有一行文字寫「輪流停電組別」,以英文字母標示「A、B、C~K」,每一輪大概一小時,不會持續停電。因為是人為誤操作,不是設備故障,也許明天就可恢復正常。

【18:09更新】

中油總經理劉晟熙證實,供應大潭電廠的天然燃氣電動閥誤關2分鐘,導致燃氣供應中斷,是跳電主因,現在已經重新開啟,恢復供應燃氣。目前就連博愛特區總統府都停電,經濟部將在18:30召開記者會,可能公布復電時間。

【17:51更新】

根據了解,中油供應給大潭電廠的天然氣管線,因為操作因素導致供氣不足,才造成這次的機組跳電。這條管線除了供給台電大潭電廠,也同時供給其他民營電廠,但目前只有大潭電廠受影響。

在蔡政府規畫的《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中,曾表示「新建電廠以天然氣電廠優先:前兩種方式相加,已經可以增加10%以上的總發電量。如果用電量增加必須新建電廠,應以較乾淨、建廠快速的天然氣電廠為優先。」

然而,《核能流言終結者》團體曾預言:台灣供電最危險的一環,最有可能造成全台大停電的,恐怕並不是任何一座電廠,也不是任何一條輸電線路,而是兩條天然氣海底管道。

如今,全台大停電直指天然氣管線問題,非核家園計畫能否順利執行,恐怕又會造成正反兩方的爭辯。

【17:10更新】

今天用電量再創新高。下午5點,全台陸續傳出大規模停電,根據了解,是桃園大潭電廠跳電6部機組全跳機,台電員工第一時間表示:出大事了!因為大潭電廠發電量接近4000MW,佔全台備轉容量的10%,目前台電正在緊急處置中。

截至下午5時左右,傳出停電地點包括: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新北市新店、華視(台北光復南路)、新北市淡水中正東路二段、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台北市新北投區,新北市板橋附近。

除都會區之外,桃園、新竹、彰化、基隆、台中、台南、高雄、宜蘭、嘉義、苗栗、屏東等地區,都傳出停電。PTT八卦版的網友不斷更新停電資訊,台電網頁完全當掉,無法查詢原因,各電力區處的電話也都處於佔線狀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