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老人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片來源:dreamstime

剛剛社群朋友分享一則新聞:老榮民,捐500萬股票助榮孤。這位老榮民除了他的義行可風之外,重點是他長抱績優股(台塑、台塑化),不做短線的進出買賣,看起來雖然很傻、很笨,但也因為這樣創造了優異的報酬率,得以用賣股所得捐助弱勢的族群!

值得注意的是老榮民平常省吃儉用,只是抱著好公司的股票就能創造好的獲利,值得很多年輕人思考。投資專家告訴我們老榮民集中買入塑化類股的作法,似乎不符合現在投資分散風險的想法。但是好公司值得長抱的理念,確實是許多偉大投資者(如巴菲特)的核心思想。

其實老榮民的例子也並非絕無僅有,在美國也有一位葛麗絲老太太有類似的經歷:

美國百歲人瑞葛麗絲‧葛洛納(Grace Groner)2010年1月辭世,遺贈700萬美元(逾台幣2.2億元)給母校伊利諾州森林湖學院。終身未婚的她,靠43年祕書生涯的薪水,究竟如何存下這筆巨款,引起美國媒體好奇。

葛洛納住在芝加哥以北的森林湖市,她2008年成立基金會,準備把龐大財產全部捐給母校,她的多年老友兼律師馬拉特通知校長時,還把校長嚇了一大跳。

馬拉特是少數知道葛洛納財產狀況的人,他表示,森林湖是富人社區,豪宅林立、名車滿街跑,但葛洛納選擇住在一間小屋,也不買車,出門都是走路。

她穿的是廉價衣或二手衣,電視機是笨重的淘汰機型,但她可不小氣,退休後四處旅行,並透過馬拉特匿名捐贈禮物給當地居民。

葛洛納12歲時成為孤兒,和雙胞胎姊妹一起被收養,養父母供她接受大學教育,畢業後進入亞培藥廠擔任祕書,一做就是43年。

和許多經歷過經濟「大蕭條」的人一樣,葛洛納對金錢支出十分謹慎,除了省吃儉用,她的財富起源於1935年開始的第一筆180美元股票投資。

她以60美元價格認購3股亞培股票,經過多次配股,又把股利再投入買股票,加上亞培股價節節高升,葛洛納去世時,180美元的投資已滾到700萬美元。

葛洛納也把她的小房子捐給母校當宿舍,定名為「葛麗絲小屋」。芝加哥媒體報導葛洛納的故事時,不約而同把她愛心稱為「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因為她的名字Grace就有恩典的意思。(摘引自人間福報

老太太和老榮民的遭遇都有相似處:兩人都十分節儉,抱牢績優股票!

{DS}

你想投資致富嗎?

不如先從節省開支做起,並找到可以長抱的公司長期投資吧!

台塑化歷年股利:

假如從1998年投資台塑化股票一張,至2014年可得到配息36100元及配股300股!

台塑歷年股利:

假如從1984年投資台塑股票一張,至2014年可得到配息59400元及配股2580股!

本文獲「小樂的生存之道」授權轉載,原文:[小樂看新聞]由老榮民捐股500萬看長期投資的威力!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