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海底撈
圖片來源:海底撈官網

從一名電焊工到億萬富豪,中國知名火鍋連鎖店集團創始人之一,董事長張勇並不滿足於現有成績,計畫今年再擴長 80 間分店,其中 10 間將設在海外。

據《彭博》報導,張勇認為,隨著擴張的計畫,海底撈今年的收入可能增長 30% 以上,達到 100 億元人民幣。但是他沒有將公司在中國上市的打算。

張勇回憶起他第一次在外用餐的經驗,當時他只是 19 歲的電焊工,難得有機會不在公司食堂,而出外用餐,但那次讓他覺得非常不悅。服務人員很粗魯,火鍋的味道也差。也正因這次的經歷,讓他想自己開一家餐廳。

1994 年,張勇開了第一家餐廳,只有 4 張桌子。但如今,他經營著一個大受歡迎的連鎖火鍋店,在中國 60 個城市,擁有 196 家分店,在洛杉磯、東京、新加坡和首爾都有設點。

重視服務及管理

經營事業成功,幫助他成為中國最新的億萬富豪。依彭博富豪指數,張勇擁有四川海底撈餐飲 68% 股份,新加坡海底撈控股 63% 的股份,以及頤海國際控股 36% 的股份。頤海控股是海底撈集團的火鍋底料獨家供應商,產品也在中國沃爾瑪、家樂福等超市零售。

張勇現階段的目標是向外擴張。在愈來愈多年輕人成為中產階級,習慣一起外出飲食下,他認為商機在擴大。他認為,海底撈最大的特點是重視客戶服務,客戶在等待時,可以接受免費的指甲整理或肩部按摩服務。而上菜之後,餐廳也會提供熱毛巾和圍裙,避免在用餐時弄髒衣服。

哈佛商學院退休教授 F Warren McFarlan,在 2011 年時共同撰寫了一份海底撈的案例研究,他表示,海底撈在還是小餐廳時,就會為手機提供個人塑料袋裝,有時也為一個人用餐時提供泰迪熊陪伴,這項服務從一開始就是正確的。

另外張勇也在員工管理上下足功夫,重視員工福利,也不吝於將底層員工升至管理階層。張勇表示,公司管理的評估,不單建立在銷售,更重要的是客戶滿意度及員工的士氣。海底撈的起薪不高,但是會根據店員的優秀表現,而大幅提升。

要向外推展火鍋餐飲

張勇已經證明他可以在中國成功,但是否能順利擴展至海外,卻是另一個難題。McFarlan 認為,火鍋店在中國是有歷史及社會基礎的,但能否在海外成功則並不清楚。

海底撈現在有美國分店,但主要都是當地華人來消費。張勇表示,想要吸引更多不同的人群,未來在美國將採納夜店風格,可能加入流行樂和套餐,甚至單人火鍋。

張勇認為,麥當勞、可口可樂和星巴克都是美國文化,卻能在世界擴長,當前世界更重視中國,他相信中國餐飲業在全球拓展是有機會的。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