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下跌 賠錢 虧損 儲蓄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同學愛買冷門股

每週五晚上,我都會在致理科大跟投資人們分享股票投資的經驗。這次有一位同學讓我印象深刻。

這位同學算很認真(跟其他人相比),每次上課都跟我討論他最近買了什麼股票,買賣點的拿捏好不好不是重點,因為這本來就是他們要跟我學的,但我發現他有一個說大不大,但說不嚴重也蠻嚴重的問題,就是他常常去操作一些冷門股,而這些冷門股的冷門程度,常常連我都沒聽過,更不要說會在非凡或東森財經台有報導。

不求買到飆股,但絕不能踩到地雷

對於這些有股票投資熱忱的人,通常我不會澆他們冷水(也許他賺比我多也不一定),不過關於這一個投資習慣我認為還是必須要提醒他。只不過我用了另一個表達方式。我對他說:人的一生中,不要期望會碰到多少貴人,只要祈禱不要碰到爛人就好。(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感慨啦!)做股票也應該是這樣,不要想自己能不能買到飆股,要先提醒自己不要踩到地雷股就好。

這可以換個方式說,就是要相信市場的選擇。我知道很多人都想在股市淘金,想要發掘別人沒發現到的股票。這一點我不否認,但不應該從技術線型去找,從技術分析去找出來的股票,就應該要符合市場特性。想要發掘別人沒發現的飆股,應該從基本面或籌碼面去著手。

買冷門股除非你有內線,否則一般人大概沒辦法買到太多,因為他不是市場認同的股票,否則怎麼會沒什麼流動性,沒有什麼人在談論它。雖然市場不是完全效率,因此內線消息才會有效。如果這家公司有利多在後,大股東一定先進場卡位,股價或成交量不會沒有蛛絲馬跡,只是你有沒有去注意到罷了;相對地連大股東都沒有企圖心的公司,也真的不用花時間去著墨了。

5條操作鐵律

{DS}

舉個例子!去年五月的光洋科(1785),我就差一點踩到地雷。當時我看到以前七、八十塊的光洋科,跌到剩下1字頭,一時想出手買進。可是轉念一想:「奇怪,股價跌到1字頭了,怎麼沒有人想要買呢?」。於是我看它的基本面數據,發現不得了,月營收從過往的七、八十億剩下二十多億,連6季稅後虧損,沒有賺錢。雖然資產仍大於負債,但每股淨值就快跌破面額10元,猶豫一下沒有買進。

沒想到隔了半個月,就爆發公司假帳事件,股價連跌六根停板,最低來到8.75元,比我當時看到的1字頭更低,甚至腰斬。我慶幸自己逃過一劫,但事後回想,這就是自己所設定的操作鐵律保護了我。

我的操作鐵律是什麼?我可以跟各位分享自己的五條操作鐵律:

1. 營收持續衰退的公司不買
2. 成交量小、缺乏市場性的不買
3. 股價盤跌破底的公司不買
4. 老闆誠信不佳的不買
5. 全市場都在談論的熱門股不買

簡單說以上5點操作鐵律考慮了基本面、市場面及技術面。各位有沒有覺得很好奇,怎麼不是像市場其他專家的選股條件一樣,有既定的幾個項目,例如:突破前高、或外資連續買超等,因為我認為會造成股價上漲或下跌的原因很多,如果硬是規定只能買什麼條件的股票,很有可能會「抓龜走鱉」,不如設下幾項絕不碰的條件,只要有以上五項情況的公司,大概就是我的拒絕往來戶了。

22檔營收大幅衰退股

最後我把上半年累計營收大幅衰退(幅度大於50%),且超過六個月營收都是衰退的個股給大家參考,如果大家要介入時,可以多思考一下:

資料來源:CMoney;資料整理:陳唯泰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