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為了挽回在電動車(EV)市場的劣勢,日本豐田汽車(Totyoa)據悉正在研發採用「全固體電池」的車款,有望將續航距離不夠、充電時間久等現行EV的弱點一口氣解決。不過對於豐田研發中的全固體電池車,美國EV大廠特斯拉(Tesla)狂酸、對其實現的可行性抱持疑問。

日經新聞報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見附圖)在2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被問到有關豐田正在研發搭載全固體電池的EV一事時表示,「先拿個(電池)樣品來看看吧」;馬斯克指出,「就像是說可以瞬間移動到仙女座星系一樣、用嘴巴怎麼說都行。可以讓我們或是第三方研究所來驗證驗證」。馬斯克上述言論顯示其對豐田研發中的全固體電池的可行性抱持疑問、不認為其能走上商用化。

現行EV大半採用鋰離子電池,而特斯拉在刪減鋰離子電池成本、穩定性能方面擁有很高的技術能力,馬斯克表示,「電池的量產並不是從什麼沒有、之後就突然可以開始量產的」。

豐田於2010年和特斯拉進行資本合作、取得特斯拉3.15%股權,並依據特斯拉的電池技術、研發EV,不過之後雙方越行越遠,馬斯克曾數度砲轟豐田已進行販售的燃料電池車,稱燃料電池車簡直是垃圾(pure rubbish)、「極為愚蠢」,豐田並已於2016年底出清所持有的特斯拉股權。

東京新聞7月25日報導,豐田汽車計畫在2022年於日本國內開賣新型電動車(EV),其電池將採用充電量可達鋰離子電池2倍的「全固體電池」,將大幅提升EV的續航距離,且僅需數分鐘時間就可充飽電。在EV的研發上,由歐美廠商跑在前頭,而豐田期望藉由導入革新性技術扳回劣勢。

報導指出,現行市售的EV所搭載的電池以鋰離子電池為主,不過其弱點在於充飽一次電所能行駛的距離約300-400km、遜於汽油車,且即便使用快速充電技術、也需花費數十分鐘才能充飽電,而採用全固體電池的話,就有望一口氣將上述弱點全數解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