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新興市場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新興市場股市今年以來表現強勁,也是投資人很喜愛的投資標的,但不少人過去曾經在這個市場有過虧損的經驗,也被這個市場高風險的特性所嚇到過,因此仍然有些人抱持著觀望的態度,認為過去一年以來的股市上漲只是個短期的現象。我過去曾經在文章中提到過很多次,不論你對於新興市場的看法如何,這個資產是你在全球投資的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且這個重要性在未來將只會增加不會減少,為什麼呢?

我們來看看下列幾個原因:

1.新興市場股市過去10年的績效表現遠落後於美國股市,美國股市在過去10年上漲了95%,而新興市場股市在過去10年只上漲了11%,從金融市場普遍都有回歸平均值(regression toward the mean)的特性來看,新興市場未來上漲的空間顯然比較大。也由於過去新興市場的表現較差,所以全球基金經理人過去普遍在新興市場的資金分配比重偏低,隨著新興市場股市的亮麗表現,許多基金經理人勢必要重新調整資金的配置,這也將會給新興市場股市帶來更多的資金動能。

從資金的流向就可以看到這個趨勢了,今年以來有兩檔的新興市場股市ETF的淨流入資金位居前10名之中(下表),這種現象在過去是比較不常見到的:

2.美國OppenheimerFunds的技術分析師Ari Wald在文章中提到,今年七月甚至可能是本年度最重要的一張圖表就是,MSCI新興市場指數突破了長達10年的下降趨勢線,伴隨著全球經濟的穩步復甦,該機構相信新興市場股市即將迎來新的多頭格局

{DS}

3.美元指數從美國川普總統當選以來就開始下跌,相對的,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普遍都呈現升值的情況,貨幣的穩定升值對於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與股市是有利的。

4.相對於美國聯準會的情況來說,新興市場國家在緊縮的貨幣政策循環中普遍都仍然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只要美國的升息速度不要太過於急促(目前看起來不會),新興市場國家的中央銀行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需要跟進。

以上幾點都是新興市場未來看好的原因,但再次提醒投資人,我並不是鼓勵大家去投資很高的比重在新興市場股市,有些投資人習慣看好就買很多,看壞就全部賣掉,這並不是個好的長期投資策略,本篇文章的重點在於,如果你現在並沒有投資在新興市場股市,那麼你應該要開始適當分配一定的比率到這個市場中,如果你已經有投資了,而且分配的比率適當,那麼你就繼續安心持有就好了,如果你不清楚該該分配多少的比率到這個市場,你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這幾篇文章(看這裡這裡)。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新興市場股市突破長期下降趨勢線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