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誰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星期美股各大公司開始陸續公布財報,美股的重量級財報週為1、4、7、10月的第三週。不過讀者可別誤會,以為「每家公司都會在同一週」公布完畢。上週還只是開始而已,這禮拜還有好幾家重量級的公司要公布財報。

本週二:輝瑞藥廠(股票代號:PFE)

週三盤前:蘋果(股票代號:AAPL)~影響台股最多

週三盤後:特斯拉(股票代號:TSLA)

週四盤後:卡夫亨氏食品(股票代號:KHC)~市值超過1000億美金的食品大公司同時也是巴菲特的最愛

週五:波克夏海瑟威(股票代號:BRK.A,BRK.B)

這幾家公司除了會影響美股大盤的走勢之外,更會左右台股的盤勢,例如像是蘋果供應鏈的相關個股都會受到影響。

先來看上週四7/27,科技類股指數之稱的那斯達克,發生了小小的小插曲......

怎麼說呢?科技股代表的那斯達克指數午盤後突然大幅下跌,從上漲約0.5%一度至下跌1.6%,盤中振幅超過2%,VIX波動率指數一度快速上升到20%。下圖為那斯達克ETF15分K圖:

雖然尾盤逐漸穩住,最終只下跌0.63%,不過最近美股受到Fed還在暗示縮表,也就是把過多的資金從市場中抽回。所以這樣的「小插曲」難免會讓大家有點擔憂。

美股從2009年計算,現在多頭也走入了第八年了,難免讓投資人都感到擔憂,突如其來的盤中急殺都讓人錯愕。

下車太早怕少賺,買得太多越買越貴?

身邊有不少讀者朋友,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疑惑......「現在的道瓊指數是21800點,已經快要22000點,這樣子難道手上的股票不該賣掉嗎?」

一般來說,法人的操作簡單分為兩種:

一種是Top-down(由上而下)
另一種是bottom-up(由下而上)

由上而下就是先從總體經濟著手,然後判斷哪個區域較有前景,接著往下看該區域的國家、產業龍頭、個股。

而由下而上,則是完全相反,只重視個股,該公司的財報、基本面、未來是否能推出劃時代的產品。至於大盤或是區域性發展,就不列入投資組合的考慮項目了。

如果你因為看到大盤的指數,而感到驚慌,甚至你手上的股票持續創新高點,但是大盤回檔1%,你的個股回檔0.2%,你就很擔憂,這樣的話,投資人要回想的是:「當初進場的理由?」

每個人都不可能買到最低、賣到最高。這個大前提相信大家都認同。既然如此,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進場點與不同的進場理由。

我們雖然想要盡可能賺到一整個大波段的行情,但也不可否認,這是非常困難的事......也因此會被指數型投資學派拿來嘲笑。

專業經理人的作法,比較認同的是「順著趨勢走,動能結束時離場就好。」

{DS}

買的股票越買越貴,在多頭的主升段與末升段本來就是會發生的。這樣也代表你越賺越多,帳面的獲利相當可觀......只需嚴守停利點出場即可。

有朋友問:「那買的股票越買越便宜,那又代表什麼意思?」

沒什麼意思,這代表你套牢了。大家都在多頭時賺錢,你不只沒賺,還虧錢。

市場信心薄弱,聯準會到底會多快縮表

上週四的盤中那斯達克大跌,盤後據媒體指出,下跌是因為交易員們收到了一份摩根大通量化策略分析師Marko Kolanovic的報告。報告中,Kolanovic警告投資人對股市歷史低波動性保持警惕,這可能意味著非常接近股市的轉折點。

做空波動性將同時壓低隱含和現實波動率。進一步讓其他投資者加大槓桿。而那些用期權作對沖風險的人最終將因此虧損並放棄對沖。事實上,我們自1983年以來經歷了很多次波動性週期,目前,波動性處於歷史低點意味著非常接近轉折點。

不了解的讀者朋友可以參考這篇:科技股與標普500指數再過歷史新高~大盤在5/17暴跌後又靜悄悄的過歷史高點,VIX卻創下一年新低,我們該如何解讀?

Kolanovic報告提到,不久的將來,全球央行可能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聯準會的縮表將很快到來,但只會在經濟如預期進展情況下實施,鴿派的立場幫助提高了市場的風險情緒。

Kolanovic報告中的意思,認為聯準會如果偏向鴿派的態度不變的話,會讓市場投資人「更容易去追逐偏離基本面的公司」。讀者可以想像,目前許多科技類股,本益比都相當高,但是資金就是不斷湧入。追逐風險的心態不斷上升,原因其來有自!

不管怎麼說,在八月即將開始的交易日,目前就只要關心企業的獲利是否順利跟上漲幅,有關央行的動向,就等到九月份再來煩惱吧!像是公布季報相當理想的百度(股票代號:BIDU):

財報不理想的星巴克(股票代號:SBUX):

臉書(股票代號:FB)今年以來,股價已大漲44%:

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公布第二季每股獲利僅40美分,不如預期:

雖然目前9月的Fed利率維持不變的機率為100%。不過還是要注意其他區域性的風險喔!(9月7日歐央會議、9月20日聯準會FOMC、9/21日央會議)

喜歡畢德歐夫美股專欄嗎?用看得懂的文字,盡可能的分享資訊給投資朋友,謝謝讀者支持,喜歡專欄文章可以分享給朋友閱讀!

[快速結論]

如果你持有的部位讓你擔心到必須時時看盤,那有可能是1.你不太確定你買了甚麼。2.你買得還不夠便宜。要不然區區1%的盤中大跌,正常來說無須驚慌。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盤中那斯達克快速拉回2%,市場投資人為什麼感到驚慌失措?是央行抽走資金還是企業財報不佳導致?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