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手術 醫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聽過加馬刀、光子刀、銳速刀、電腦刀、螺旋刀、質子刀…一堆刀,究竟健保給不給付?哪些癌症可以獲得給付?本文深入淺出揭開你應該知道的健保實情。

不是所有癌症非得放射治療。但需要時,健保不是什麼癌症都給付放射治療。想用新式放射刀,多數得自費。

這個結論先放前頭。還沒看過前一篇「治癌放射刀篇─放射九把刀一次搞懂,掌握現在與未來的趨勢」,建議必看。

健保保障的放射治療

【大型X光機可給付治療癌症】

健保針對全身性腫瘤所需放射治療,提供直線加速器的X光機可使用,通常需治療30~60次,每次健保支付1,231或1,334元。放射治療所需的電腦斷層掃描、三度空間電腦軟體做放射治療設計,順形放射治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等,由健保給付。

【全身性放線治療TBI治療血癌】

限定如血癌的骨髓移植,需要進行全身放射線照射,健保給付每療程約6萬元。不符合骨髓移植給付條件,需進行自費TBI治療,以台北市政府核定市立萬芳醫院為例,每次需4.3萬。

【X光刀加馬刀治療腦瘤】

特定條件下的顱內腫瘤,健保給付三度空間立體定位X光刀約8萬,給付三度空間立體定位加馬刀約15萬。不是所有腦內腫瘤都適用,不合給付條件的腦瘤,必須自費。

【新式放射刀限特定條件的肺癌、肝癌】

特定條件下的早期肺癌、肝癌、肝內膽道癌,經事前審查核准後,健保給付最多6次,全療程為2週的「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金額約21萬,是目前放射治療給付單價最高的項目。

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具有順形腫瘤放射、立體定位、強度調控、呼吸調控及影像導航等,目前各種以光子為射線的新式放射刀多具有這些功能。但除了健保限制特定條件下的肺癌、肝癌,都是自費。非光子射線的質子刀,則是全部癌症自費。

{DS}

不符健保給付的各種放射刀就要自費

除了以上健保給付的特定癌症,其他癌症需要使用到各種新式放射刀,均須自費。依照醫療法第21條規定,各醫院收費標準由當地縣市政府核定,第22條規定醫院「不得違反收費標準,超額或擅立收費項目收費」。目前各醫院將放射刀治療所需的電腦斷層掃瞄、電腦治療計畫、放射治療及其他材料等以「包套」方式訂立價格,報縣市政府核准。

各醫院費用會因地區不同,包套方式差異,或病人所需治療次數差異等,同樣的放射刀,價格會不同。想了解自己居住縣市各種放射刀自費費用,可向縣市政府查詢(例如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告網頁)。

本文文末特搜各種放射刀及費用區間,可供參考。

除了放射刀以外,將放射源植入身體腫瘤的近接放射治療法,價格不比體外照射的放射刀便宜。最近對抗腦癌二年多身故的政論節目名嘴陳立宏,就做過近接放射治療。

以台大醫院使用的「放射性碘化苯甲胍MIBG-131」的腦癌放射線同位素為例,需要自費近26萬,針對攝護腺癌骨轉移的「放射性鐳-223」,要價約24萬;台北榮總使用於肝癌的「脈釔90」,光保證金就要42萬。

近年發展出手術中就同步放療的療法,也是貴得嚇人,像萬芳醫院特殊微型射源乳癌術中放射治療,每次自費近24萬元。

不光是大家所熟知的標靶、免疫藥物健保給付設限多,放射治療的問題更多。面對健保與新穎治療需要的差距,不斷地擴大,真的該重新檢視商業保險的規劃內容了。

文章預告:下一篇探討「放射療保險篇─放射九把刀,你的保單能使哪一把?
各種放射刀及費用區間→https://goo.gl/vt2uP4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放射療健保篇】能用哪一把放射刀,你得先弄懂健保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