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ㄒ市場太過平靜,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被打趴在地,此一情況讓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見圖)憂慮到夜不能眠。

CNBC、華爾街日報報導,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席勒警告,低波動性和高本益比,可能會讓股市市值暴跌。他說,市場似乎對財報盈餘反應過度,股價不斷飆漲。他研製的標普10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 CAPE)顯示,當前的CAPE超過30倍。CAPE之前高於30倍時,是在1929年經濟大蕭條前、以及1997年中到2001年中之間,顯示目前股價升至極高水位。

席勒並說,低波動性可能是暴風雨前的寧靜,這讓他夜晚輾轉反側、無法成眠。他說,股市可能會有大修正,不過這不是預測,只是他的憂慮。席勒曾正確預言網路泡沫和次貸泡沫,發言具有一定份量。

當前市場到底有多平靜?26日為止,VIX已經連續十天收盤低於10,創下前所未見的紀錄。VIX由標普500指數期指價格,估量未來三十天的避險需求。一般而言,要是股市下挫,VIX就會飆升,因而有恐慌指數的別名。

近期VIX黏在地板動彈不得,做空VIX的ETF漲幅驚人。今年以來,「VelocityShares每日放空短期波動率指數」(VelocityShares Daily Inverse VIX Short-Term ETN)飆漲102.65%,主因現今只有股市能取得較高報酬,資金不斷湧入,標普500指數也20多度改寫歷史新高。

過去好幾個月,專家一直高呼情況即將反轉,但是至今尚未成真。27日波動性一度竄高,但是漲幅隨後收斂。

{DS}

CNBC、Zero Hedge報導,摩根大通量化暨衍生性金融商品策略師Marko Kolanovic 2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隨著美股波動率創下歷史低,不少交易策略(例如選擇權避險、目標波動性、商品交易顧問(CTA)、風險平價等)也開始增加槓桿,這跟1987年當時流行的資產組合保險(Portfolio Insurance)策略極為類似。因此,他建議,投資人應該購買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賣權,以防美股下殺。

恐慌氣氛聞訊跳高。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昨日盤中下探8.84點、創歷史盤中低,今日盤中卻飆高19.8%至11.5點,終場漲幅則收斂至5.31%、以10.11點作收。

路透社報導,岡拉克27日在受訪時表示,就在「恐慌指數」VIX滑落至1993年12月低點之際,他也在幾天前買進了五個月期的標普500賣權,雖然購入第一天就賠錢,但之後就開始大賺、簡直就像有人送錢給你。他認為,美股已經進入淡季,VIX也實在太低,因此標普500賣權等於是做多波動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