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致富 家庭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週又到「商周財富網」臉書開直播,談如何買第一間房子,其中很重要的關鍵是「如何省錢」,雖然有列出一張我們家省錢的10個小故事,但時間有限,無法充分解釋,所以再為大家做個補充。

一、30歲買房,38歲買車,開20年報廢

很多人都知道我的論點,就是能在大台北買房的先決條件是「先買房,再買車」。因為買車的錢差不多快等於買房的頭期款了,而且養車成本實在太高,如燃料稅、牌照稅、保險費、停車費、保養費,還有三不五時的罰單,都讓你離買房夢想越來越遠。

我38歲買車,是房貸完全還完,子女進國小就讀,一家五口再擠大眾交通工具已經有點狼狽,當然非買不可了,才能在假日盡量載大家到處去玩。這輛車開了20年,終於在今年7月送去報廢了,家人還非常依依不捨呢!

二、2016年才買智慧手機,一個月1.5G用量

我的Nokia手機沒壞之前,我一直不認為有換智慧手機的必要,因為我不認為外出時非上網不可。有人說:「你出門時,不用關心股票行情嗎?」我說:「買賣0050需要一直看盤嗎?」直到2016年1月有天全台爆冷,Nokia才正式報銷,只好去換智慧手機,但不是iPhone,也不是吃到飽喔!

三、子女念高中前,沒有手機

當年我的子女都是全校唯一沒有手機的人,他們或許當時敢怒不敢言!到了高中,我才買手機給他們,因為課外活動多了,沒手機確實會帶來不方便。

四、子女大學畢業前,沒有NIKE

球鞋是「需要」,NIKE是「想要」。每次子女要買東西,我一定問他們是「需要」還是「想要」?是前者,就買;是後者,就叫他們長大自己賺錢買。

五、全家沒有人戴手錶

手機上面都有時間,為什麼還要戴手錶?手錶在現代生活中,「功能」已經不重要了,「品味」才是重點。但沒有品味,不代表不會幸福。子女大了,自己買iPhone和NIKE,就是我們家唯二的名牌。

{DS}

六、夏天全家睡客廳,只開一台冷氣

這是還在還房貸的時期,當時子女也仍念國小或幼稚園,我們全家夏天都在客廳打地舖睡覺,只需要開一台冷氣。後來子女進入青春期,比較堅持自己的隱私,而房貸也已還清,所以大家就各自回房吹冷氣睡覺了。就算現在白天非常熱,我一個人在家,仍是不開冷氣的。

七、巧連智塗掉再做,最後賣掉

家有學齡前的孩童,或許都會訂「巧連智」月刊,每月有一本故事本,一本遊戲本。我有幫大女兒訂,但後來雙胞胎弟妹長大時,我沒有續訂,而是把原先雜誌拿來再利用。先把姐姐做過的遊戲本用立可白塗掉,再影印一份給弟妹做,而故事本則等他們上小學時,上網賣掉,這樣又有一筆額外收入。

八、全家出外用餐,兩人吃一份附餐

很多餐廳的附餐都要另外加錢,常有「湯加沙拉」和「飲料加甜點」,我們家五口人最多只點兩份附餐,一個人喝湯吃甜點,一個人吃沙拉喝飲料。我呢?只吃主餐。

九、節日主角吃套餐,其他人單點

碰到生日或母親節,主角吃套餐,其他人吃單點。大家聚在一起過節,氣氛、感情是主角,食物、美味是配角。

十、子女上班,自己帶便當

上班吃外食,既不健康又花錢,所以他們都學會做簡單料理,自己帶便當上班。我有個女兒在101大樓附近上班,一餐沒有150元以上根本吃不到,自己帶便當至少一個月省3000元。

有句話說「再窮,也不能窮孩子。」我完全不能認同,子女當然要跟父母過一樣簡樸的生活。我們全家都很節儉,有因此失去什麼嗎?絕對沒有,因為親情的凝聚遠勝過任何物質的享受。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