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AI 人工智慧 機器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你有沒有AI人工智慧的產品,我們現在很缺!」

一位從事金融業多年的朋友在碰面時,第一句話就問起人工智慧。

從各種角度來看,2016年可以說是人工智慧元年,如alphaGO,以及許多美股公司都出現人工智慧的部門營收跳升,包含NVIDIA的AI人工智慧晶片,特斯拉分手與NVIDIA合作,以及我們的大家長台積電的高速運算部門佔比也已經達到整體營收的11%,可以宣告人工智慧元年已經來到。

來到投資界,這個風潮也持續延燒,這位朋友就提到,過去基金行業的銷售基本都倚賴銀行通路,但現在他們開始思考透過AI的產品,自己經營社群,希望能夠去除通路,讓真正好的產品能夠出現在使用者面前。

在麥道森關心的資產管理業界,包含ETF以及共同基金也都出現這些新的產品設計,標榜可以透過智能設計,找到投資的alpha,譬如說高盛就在近幾天發行了一檔active beta的產品:GSSC.us

這些趨勢都讓真正做人工智慧的公司水漲船高,麥道森做了一張圖,還讓各位看看,如果你打算增加ETF在人工智慧投資,可以選誰,以及今年以來的績效如何。相關連結可以點選:https://goo.gl/oBDfi8

{DS}

上圖採用數據來自於ETFDB.com,其針對美股ETF中,認為具有人工智慧成分的ETF,並去除成交量低落的ETF。

熱力圖方塊大小是資產規模,規模越大,方塊越大。顏色則是以今年以來的YTD績效10%~20%為上下限,越紅代表績效越好。

這些ETF基本持股遍布在亞馬遜、字母公司(Google母公司)、臉書等。這些公司目前擁有的數據量相當驚人,並利用這些數據進行各種新服務的提升,包含Google相簿的人臉,動物等辨識。

有關這些人工智慧的公司,近一年各式文章介紹很多,我也不多說,自己爬文即可。

不過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市值最大的QQQ基本還是提供一個很好的人工智慧ETF的選擇,規模大,費用率地,且歷史相對悠久。

對任何概念的投資,ETF基本都可以提供一個好選擇,人工智慧的投資,ETF也有,不用到處去找。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買人工智慧的ETF好嗎?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