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存錢 撲滿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最近「停損」議題重新發酵,而停損做法是否正確,僅能事後論定。許多投資人猶豫的是「定存股」是否需要停損?答案絕對是肯定!但老牛建議在停損前,先用『左顧右盼法』查看「現金股利」及「股票出借」是否符合條件~

《卡死在失敗的投資上是最痛苦的事》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鐵達尼號」這個真實的故事,鐵達尼號在首次啟航時就因撞上冰山沉沒。在災難發生的當下,船上的人仍沉浸在豪華的宴會中,隨著船身逐漸進水,人們開始恐慌,為了要在逃生艇有個位子而爭先恐後,最後船身斷裂成兩半,靜靜地沉入海裡。

「停損」就如同要迅速地跳離一艘即將沉沒的船

蘇黎士投機定律》一書中講到輸家跟贏家在遇到逆境時,最重要的一項差異就在輸家總是消極被動地倚靠祈禱希望 ,而贏家則是能積極主動地努力保全自己的資金!並且在《走進我的交易室》書裡有關資金管控的章節中也說明為了因應突發事件或連續的失敗交易,投資人必須進行「停損」。

克服「停損」的三項心魔:

1. 一定會損失部分資金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若是資金都被卡住,若遇上更好的投資機會豈不是白白地看著它溜走。

2. 不要怕會後悔

擔心停損後走勢卻回升了,這是有可能會碰到的,但較常見的情況是盤勢會繼續變壞至少持續一段時間。

3. 必須承認過錯

失敗者每每為了迴避痛苦,結果反而經常陷入不利的地步。愛因斯坦曾說「犯過錯誤,並不是壞事,更不是什麼恥辱,我們要能勇於承認和改正錯誤」,這使得愛因斯坦終能取得卓越的科學成就。

而「停損」做法是否正確,僅能事後論定。但若已從投資標的基本面中發現逐漸衰敗的跡象,就像發現身上有傷口在滲血,我們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要立刻止血。所以在投資路上,學會止血停損、克服心魔才是穩定獲利之正途!

回到正題,許多投資人猶豫的是「定存股」是否需要停損?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在『做錯3件事讓你「定存股」變「地雷股」,年年慘跌23%!』一文中,我們發現當年所謂的定存股,居然在五年內平均年化報酬率將近-5%。如果不進行停損, 定存股很有可能會變地雷股!例如中鋼(2002)或四維航(5608)。

{DS}

如何檢視自己的定存股是否決定該停損呢?老牛建議持股要符合『左顧右盼法』。

左顧』:近五年平均現金殖利率>4%,且股利趨勢往上

高殖利率的股票已被證實能有效地推升股價。即使公司一時營運不佳,高股利政策仍可將股價維持住。倘若「近五年平均現金殖利率<4%」代表長期持有可能無法回本,建議擇時停損出場。

右盼』:股票出借之借券收益

近幾年許多達人推薦將長期投資的股票拿去出借,藉由股票出借的收益來增加長期持股的報酬率,一年可多賺5%(參考下圖)。有關「借券收益」內容說明,可參考元大借券通或者是算利教官楊禮軒都有介紹。

如果手中「定存股」屬於熱門借券對象,在股利收益及借券收益的挹注下,則可考慮繼續持有。如果股價一洩千里的話,建議還是停損為上策!等待時機再重新入手,仍不為過。

老牛總結:

★在股票開始下跌時,此時不要希望、不要祈禱、更不要發呆,而是要尋找可靠而明確的證據,然後問問自己當初進場的理由是否已經消失。如果是,就要在別人開始驚慌失措前先鎮定地立即採取行動,保全自己的資金。

★學會克服「停損」的三項心魔:一定會損失部分資金、不要怕會後悔及必須承認過錯。

★考慮要停損前,先用『左顧右盼法』查看「現金股利」及「股票出借」是否符合條件。

本文獲「股海老牛」授權轉載,原文:「定存股」要停損嗎?用1招《左顧右盼法》來決定吧!

作者簡介_股海老牛

「想在股市獲利,就得『抱緊處理』!」
老牛尊崇巴菲特價值投資之道,擅長財報數據分析、挖出高殖利率且具成長性之股票,再輔以籌碼及技術分析尋找進場良機。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

抱緊處理心法:
「抱」: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緊」: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處」: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著作:《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