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機車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乘客險的保障範圍是什麼?

載家人或朋友開車出遊的時候,難免擔心因為自己駕駛技術不佳或其他原因發生車禍。如果不小心害乘客受傷或死亡,其家屬可能無法諒解因而提告。

在第三人責任險的條款中,不保事項(不理賠的項目)有一條是「乘坐或上下被保險汽車之人」,這條將「乘客」排除在理賠範圍以外。

圖片來源:淺談保險觀念

因此如果擔心常載朋友或客戶,不小心發生車禍卻被乘客求償的時候,你可能就需要加保「乘客責任保險」。(相關新聞:載女友出車禍 害殘判賠61萬雙載摔車 男遭女友求償眉毛重建費30萬

圖片來源:淺談保險觀念

Q:發生車禍,乘客險就會理賠嗎?

於民國87年實施(強制險),將駕駛人及乘客都包含在保障範圍,因此產險公會也讓「乘客責任險」比照強制險的方式做理賠。但後來經過修正之後正式將「乘客責任險」回歸原本的保障內容。

重點在於【責任】

有過失才有責任。如果停紅燈被撞,在駕駛無肇事責任的前提下,乘客責任險是不會啟動理賠的。因為駕駛並沒有任何「過失」,此時車內的乘客如果有受傷可以向對方求償(而不是駕駛,因為駕駛沒有責任)。

Q:乘客險的保障範圍為何?

被保險人因使用或管理被保險汽車發生意外事故,致乘坐或上下被保險汽車之乘客受有體傷或死亡時,依法應負賠償責任而受賠償請求時,負賠償責任。

主要重點於「乘坐或上下車之乘客」。「上下車」為一連串動作,如果已經確實完成,那就不屬於上下車之人。舉例幾個常見的狀況:

✔上車「時」,駕駛出發導致摔傷→應理賠
✔下車「時」,駕駛出發導致摔傷→應理賠
✔下車「後」,駕駛出發導致摔傷→因判斷不易,實務認定上有爭議

Q:有保強制險,還需要保乘客險嗎?

強制險會理賠車內的乘客,如果額度不夠才會落到「乘客責任險」。理賠的順序是這樣:

✔(第一層)駕駛或對方的「強制險」
✔(第二層)對方有過失,啟動對方的「第三人責任險」
✔(第三層)駕駛有過失,啟動我方的「乘客責任險」

{DS}

Q:騎機車三貼(載兩名乘客)會賠嗎?

會賠!但依照比例計算:例如保額為100萬,但有兩名乘客,那就是100/2=每人最高50萬。

Q:什麼情況乘客險不賠?

✔乘客故意行為
✔乘客之鬥毆、自殺或犯罪行為
✔乘客本身之疾病、殘疾

以上僅為常見的項目,實際內容可能有所增減,請參照個別保單條款。

Q:賠償金額怎麼認定?

✔經法院判決確定
✔以書面和解
✔雙方經鄉鎮市調解條例達成調解,經法院核定

Q:全家出遊發生車禍,乘客是家屬該怎麼辦?

圖片來源:淺談保險觀念

雖然「家屬」在第三人責任險為不保事項,但如果有投保「乘客責任險」,此時家屬就會納入保障範圍。只是一樣得透過「和解、調解、法院訴訟」來做賠償金額的認定(金額要在合理範圍內)。

結論:

很多人誤解乘客險,以為只要發生事故就能夠理賠。但乘客險並非意外險,它是屬於責任險的一種,駕駛得有過失才會啟動理賠。

圖片來源:淺談保險觀念

曾經發生過男女朋友出遊發生車禍,女方死亡。結果女方家屬控告男方要求賠償的例子。如果常載家人朋友或客戶的駕駛,不妨好好考慮一下是否需要投保這項保障。

作者簡介_保經大仁

我是大仁,現為臉書《淺談保險觀念》粉絲團版主。專注研究保險法學,處理實務理賠爭議。擅長以風險管理的思考角度,傳遞淺顯易懂的保險觀念。

希望能夠分享所學,讓台灣的保險觀念,往好的那個方向前進一點點。

部落格:淺談保險觀念
粉絲團:淺談保險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