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

機票 出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最近在Facebook上面問了一個問題,就是大家怎麼買機票的,到哪邊買,買哪個艙等的票。得到的答案可以分為下面幾種,航空公司官網,OTA (Online Travel Agency) 網站-Expedia/ Kayak/Priceline/Skyscanner/雄獅/易飛網/燦星,找之前合作過傳統的旅行社購票,或者是透過Google Flight/ITA Matrix這類工具去找到便宜的機票,不同的購票途徑,但是目的都是一樣,就是找尋便宜的機票,越便宜越好,先撇開廉價航空的機票不說,大家找到的最便宜機票,真的是便宜嗎?

在講到機票價值的時候,要先提到艙等這件事情,所以也做了一下普查,一般在大眾心目中認為的機票艙等,結果只有下面幾種:經濟艙,豪經艙,商務艙,頭等艙,而大家通常會忽略了這些艙等的票後面夾帶的英文字母,以經濟艙為例,通常還有分,經濟艙Y, B, H, K, M, L, V, S, N, Q,這些英文字母的差別,通常代表著票的限制,還有更重要的是,可不可以累積哩程。

我以前,其實也跟大家一樣,都只買最便宜的機票,因為一直都覺得哩程很難累積,兌換門檻很高,所以有累積跟沒有累積一樣,不過自從開始了解到航空公司聯盟,夥伴航空的概念,斷開了長榮還有國泰兩間哩程兌換門檻很高的鎖鏈後,也理解到原來搭A航空的飛機,可以把哩程放到B航空,還有航空公司的哩程除了可以兌換自家的機票,也可以兌換夥伴航空機票的這兩個大概念之後,前途就變得一片光明,然後買機票的行為也跟著改變了,現在我買機票的行為,基本上分成下面幾種:

1. 要找真的很便宜的機票:廉價航空

2. 要買經濟艙的機票:會查詢一下各個艙等之間的價差,如果價差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會花多一點點錢買可以累積哩程的票

3. 豪經艙:嗯…哩程票比較划算

4. 商務艙/頭等艙:我家境貧窮,現金票我買不起,所以…嗯…哩程票划算很多

這篇文章,沒有要談到換哩程票或是買哩程票,主要是想要講為什麼應該要多花一點點錢買貴一點的機票,而不是一味找最便宜的經濟艙機票。我們先來看一下下面兩個我剛剛從長榮網站查到的機票:

長榮 台北-舊金山 最便宜的經濟艙(V)機票


長榮 台北-舊金山 貴一點點的經濟艙(H)機票

這兩張機票的行程一模一樣,但是一個是經濟艙(V),一個是經濟艙(H),價差差了台幣2955元,大家應該會買最便宜的那個吧,表面上看起來,只差了退票應扣手續費而已。不過航空公司沒有跟你說的是,一個是可以累積哩程,一個是不可以累積哩程的票,這時候有很多朋友會說哩程很難累積,我又飛不了那麼多,所以我還是買最便宜的票就好。

{DS}

以前我應該也會做同樣的決定吧,就買「現金票價」最低的票,不過自從了解哩程規則後,我理解到機票的價值,應該是由「現金票價」+「哩程可以帶給你的價值」所組成,我們先來看看下面這張表格

長榮回饋表

這張表格告訴了我們,多花了2,955元,如果我們存放在長榮自家的哩程計畫中,可以拿到10,333哩,查了一下長榮兌換台北-日本北海道札幌新千歲機場的經濟艙,所需的兌換哩程為35,000哩,再去查了一下淡旺季台北到札幌的機票價值,可以發現,其實回饋的金額為5,287元 -11,236元,其實已經遠高於你多付出去的錢,挺不錯的啊。

有些朋友可能會說,才一萬哩我要再多飛2.5次才可以達到兌換門檻,很困難啊。那…...我們來斬斷一下長榮的鎖鏈,複習一下前面提到的兩個準則:搭A航空的飛機,可以把哩程放到夥伴B航空,還有航空公司的哩程除了可以兌換自家的機票,也可以兌換夥伴航空的機票,有了這兩個概念,我們就可以斷開長榮的鎖鏈了,就可以來看下面這個表格了

存放其他航空的哩程回饋表

長榮/全日空/加拿大航空都是星空聯盟的成員,所以你的飛行哩程可以選擇存放在聯盟中的任一間航空公司哩程計畫,但是你必須要在訂票或者Check-In的時候,就跟買票的航空公司說你這次的飛行哩程要存放在哪邊,一旦哩程進航空公司計劃當中,就不能轉到另一間航空公司的哩程計畫了,就必須要用那間航空公司的兌換表格了,而每間航空公司的哩程都可以兌換聯盟內航空公司的班機,以上面的例子,你的哩程不管是放在長榮/全日空/加拿大航空都可以兌換長榮台北到札幌的班機。 由表格中可以知道,存放在全日空/加航累積比率都不比長榮差,而且兌換所需哩數整整少了15,000哩,大大地降低了兌換門檻,所以整個回饋率大幅的拉升,旺季甚至會高達快20,000元,全日空還有所謂的AFA(ANA Family Account Service),你可以把全家人的哩程統合一起使用,這樣兩口家庭,基本上出去玩一趟,就多一張免費機票了。這還是用哩程票最不划算的使用方式 (兌換經濟艙機票) 來說明,如果是兌換商務艙,那回饋率真的是高到爆表了。

這篇文章想跟大家說的是,哩程累積並沒有那麼困難,也想跟大家說明,機票的價值不應該只有單看買票的現金價值,其他的附加價值也應該考慮進去,搭配對的哩程計畫,你會獲得更多回饋。

本文獲「Tripplus」授權轉載,原文:機票的真實價值(一):買最便宜的機票,真的划算嗎?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