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1988~2015波克夏海瑟威A股與美國市場SPX年度報酬表:

這28年以來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年化報酬為16.21%,相當於這28年來總報酬為6610%,而美國市場為10.28%,總報酬約1450%,中間差了要4.5倍,不是美國市場表現不好,而是巴菲特(Warren Buffett)表現太優異,以美國市場來說的10.28%,相當於7年資產就會翻倍。

但是真正的重點是,有誰當初那麼有眼光買到巴菲特的股票?或是檔優異的基金?在好幾萬支股票與好幾千名經理人中間,你有辦法找得出誰會表現優異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這根本是像大海撈針一樣困難,那些在看過去績效做出投資決定的人,遲早會付出慘痛的代價,不管是股票或是基金,短時間內打敗指數型基金很正常。有太多的數據顯示,長期下來有高達80%以上的股票跟基金績效是跑輸指數的,不少投資人也許在某一年打敗了大盤,還沾沾自喜得意,殊不知,只是運氣好罷了。

而這也是為什麼巴菲特一直不斷在股東會上說,去買支追蹤大盤的指數型基金,長時間下來,就有80%以上會勝過其他人或專業經理人。

巴菲特:

對於大部分人來講,如果投資並非你所擅長,那麼應該徹底多元化,長期來講經濟沒有問題,大部分人應該做的事情是買入一支追蹤大盤指數型基金,然後慢慢地攤平成本,如果你老想變得聰明一點,每週花一個小時去投資,那麼你必然會成為一個真正的笨蛋。

1.長期來看最糟糕的投資是:現金

我們永遠會持有足夠的現金,這樣我會覺得很放心,晚上能睡好覺。但這並不是因為我喜歡將現金作為一種投資。從長期來看現金是最糟糕的投資。不過你總是需要持有足夠的現金,這樣任何人都不能從根本上左右你的未來。

{DS}

2.投資追蹤S&P500指數的大盤指數基金

如果你是一位職業投資者而且擁有自信,那麼我會建議你專注一些投資機會,買入一支追蹤大盤指數型基金。

3.投資自己

你能做的最好的投資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所有能夠提升你自身能力或業務的事情都可能帶來更好的結果。

4.如果你執意要投資個股,不要買你不懂的公司

個人投資者應該想想自己到底懂什麼,比如他們打算將全副身家壓在一家公司上?還是說他們覺得我對這家公司沒有足夠的了解?如果是這樣,他們應該換一支股票。企業的類型非常繁多,很多我也不了解,這意味著我們會去尋找下一家公司,個人投資者也應該這麼做。

5.關注競爭

買一支股票就是買了一門生意的一部分,如果我們打算買一家本地服務站或便利店,我們會考慮一些什麼呢?我們首先考慮到的會是競爭,包括它在整個行業以及特定地點的競爭地位,還有經營者的情況,諸如此類。

6.以長線思路投資

如果你不願意持有一支股票10年,那麼10分鐘也不要持有。

7.投資最困難的部分:相信自己

你需要讓自己的想法脫離大眾,羊群思維會導致一個人的智商近乎殘廢,我不認為現在的投資者比以前更聰明,儘管現在情報更為發達。

但是聰明並不總是等於理性,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者,你必須讓自己不受周圍人群的恐懼和貪婪的影響,儘管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小檔案_ETF美股-世界財經

投資可以很簡單又正確,成本更低廉,讓台灣人有更好的國際觀,這裡分享ETF 美股-世界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