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油市太悽慘,原本持續看多的「原油之神」霍爾(Andy Hall)終於舉白旗投降,不再堅持油價會大幅反彈,改口表示50美元油價將是新常態。

ValueWalk、金融時報報導,霍爾是能源避險基金Astenbeck Capital舵手,2015年油價崩盤以來,其他原油多頭紛紛認敗出場,唯有霍爾不改其志,堅稱油價下跌是短期趨勢,終究會大幅反彈,如今連這位最後的大多頭也撐不下去,轉向看壞油市。

3日霍爾致信Astenbeck投資人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對油市失去控制,頁岩油躍居要角,50美元油價是新常態。他估計原油庫存將維持高檔,明年原油庫存還可能上升。回頭看來,OPEC原油供給管理欠佳,應該採取更快速、更有決斷力的行動。

霍爾列舉長短期因素,說明改變看法的理由。長期因素是美國頁岩油將成原油供應的邊際來源,如果未來三、四年的原油邊際成本是45美元左右,OPEC想把油價推升至60美元,將徒勞無功。PIRA報告顯示,美國半數可開採頁岩油,在布蘭特原油50美元時即可獲利。高盛估計,生產力成長會讓頁岩油的損益兩平價進一步壓低至45美元。

短期因素是供需持續失衡。供給方面,儘管眾人預期OPEC減產可降低庫存,造成供給短缺,此一預估並未成真。需求方面,原本估計2017年需求成長170萬桶,但是實際成長只有140~150萬桶,需求低於預期,供給成長則高過估計,油市難重回平衡。

{DS}

7月6日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上漲0.9%、成為每桶45.52美元。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7%、成為每桶48.11美元。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平衡油市做白工,今年上半原油出口量高於去年同期,與此同時,又傳出俄羅斯拒絕擴大減產。雙重利空夾擊下,原油八連漲走勢戛然而止,週三(5日)油價重挫,創一個月來最大跌勢。

MarketWatch、OilPrice、路透社報導,Thomson Reuters Oil Research追蹤油輪和港口資料發現,6月份OPEC原油出口較前月增加45萬桶,至每日2,592萬桶。今年上半,OPEC平均出口量為2,502萬桶,比去年同期高出29萬桶。儘管OPEC聲稱減產執行率極高,但是出口上揚,代表平衡供需之舉一如煙幕彈,根本是「自我欺騙」(self-deception),一刀殺死減產努力。(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