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

曾經有個前輩對我說過,我這種靠網路做功課的投資人,一定賺不到錢。

我其實能理解,他們那個年代是靠電話線來做研究,自然完全不懂我們這些網路年代的人,怎麼樣用「搜尋器」跟「財報」撈出有用的資訊。同樣的,當我在研究車子的時候,也一定會善用網路上的國際資訊,來增加自己選車判斷以及與車商議價的能力。

對我來說,「選車」就像「選股」一樣,一個專業的投資人,絕對不可能看著報紙利多新聞,依照自己預算,然後就從容買股票了。不過多數人買車就是這樣,看一看規格表,算一算價錢,就決定買車了!

我在選股的時候,一定會評估它的倒帳或是地雷風險;所以我選車,也會考慮到萬一遭遇事故,車子能夠提供給我的保護能力。

你可能會說,人生可以輕鬆一點,不過買車而已,何必這麼認真?這種心態,其實就是為什麼大多數散戶會在股票市場當中賠錢的原因:一開始就沒有做充足的準備,當然也沒做最壞的打算。

在台灣,因為沒有公開公正的NCAP(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新車撞擊測試)制度,所以要研究國產車的安全性,其實是難上加難。

因為有著「選股」的心態,對於國產車沒有撞擊測試成績,就好比一家上市上櫃公司沒有財報,面對高度不確定的風險,我根本就無法安心的持有它。這也是我一直認為,買國產車不如買進口車的地方,你多花10萬元,能夠買到有撞擊測試的進口車,假設車子開十年,等於是每年花1萬元當作買車體強度的保險費,其實是非常值得的交易。

我整理近期幾個品牌,在80萬元以內,有「6顆以上安全氣囊」+「ESC車身穩定系統」的市售車款,你會發現甚至有很多有經過NCAP測試的平價進口車,價格跟國產車差異不大(見下表)。

我真的拜託各位行行好,為了自己跟家人的安全,不要再買2氣囊的車了,讓市場機制把它們淘汰吧!

表、近期市售6安+ESC的車款

三招「猜解」國產車安全性分析

第一招:參考國外NCAP找相對強度

如果台灣有NCAP,其實現在這個工作就是多此一舉的事了,但問題是就是因為沒有,所以買國產車才真的要特別注意相關的安全資訊。

首先,我們屬於亞洲地區,所以我會查找ANCAP(澳洲)、C-NCAP(中國)、ASEAN NCAP(東南亞)的同車種資訊。

{DS}

你要注意的是,車款生產年份與外型,是否跟國產是相同的世代。這個第一步尋找國外資訊的用意在於,你可以跟同時代的不同品牌比較,也可以拿相同車款不同世代來比較。

舉例來說,我查到ANCAP的Mitsubishi Colt為3顆星,而同年份的Nissan Tiida為4顆星,雖然我們不知道國產車的強度,但應該可以推測國產的Tiida的安全強度大於Colt Plus。

再來是我們可以看看CNCAP的舊Tiida也是4顆星,而新Tiida為5顆星(台灣為Big Tiida),另外同品牌的Livina是4顆星,而新款Toyota Yaris為5顆星。你可以歸納出來在國外,Colt plus與Livina、舊Tiida都是屬於安全性較差的車款,台灣國產車的基準點不知道,但相對車體強度的分布,大概也會呈現與國外類似的趨勢。

由於國外與台灣國產車採用鋼材不同,很難確定台灣版本與國外版本是否一樣,這時候就要用第二招。

第二招、找出相同車體結構對應NCAP安全性

有些國產車廠商會公布車體結構圖,可以去找找,是否有跟國外同型車一樣的結構。如果台灣車體結構跟國外鋼材用料相同,國外車款又有撞擊測試,雖然組裝能力與點焊技術不同,我們還是可以大膽推論應該車體有著差不多的安全性。

要如何找到國外的車體結構圖呢?我會用Boron Extrication、Google以及百度來找找看國外相同車體的結構。你可以參考下表我的搜尋方式。

表:尋找車體結構的關鍵字

舉個例子,我注意到台灣Honda上市第三代Fit時,有公布車體結構圖。然後我用關鍵字與搜尋引擎,運氣很好的,我找到澳洲本田的網站,有提供相同的第三代Fit車體圖。不但結構一樣,而且鋼材比例也相同,這時候我很高興的去查澳洲的ANCAP的FIT(澳洲車名為JAZZ)撞擊資訊(2011 ANCAP Jazz2014 ANCAP Jazz)。當我研究ANCAP兩份完整報告時,我注意到他們寫到這台JAZZ側撞是引用EURO NCAP的數值,所以,我又再去EURO NCAP查找JAZZ的撞擊資料,因為EURO NCAP的資訊比ANCAP更完整。

由於ANCAP的內文,它們都說引用EURO NCAP資料,相信兩地區的車體結構是一樣的,雖然遠了一點。但我認為,還是可以推測與台灣是相同的結構。

我們可以看到下圖,兩台車同樣都是EURO NCAP 5顆星,但成人防護的部分,第三代FIT是93%,而第二代FIT只有78%,而且第二代的FIT側面立柱撞擊,駕駛胸腔是Poor的紅字,意思是出現了嚴重的創傷。

我們再看2015年第三代Fit,因為A柱採用980MPa以及B柱採用1500MPa鋼材,在撞擊測試中,前撞與側撞對於頭部與胸腔的撞擊分數,就變成了Good(優良)的程度。也就是說雖然兩台車同樣都是5顆星,但第三代Fit的A、B柱鋼材剛性提升之後,比2009的第二代Fit更安全。

{DS}

圖、第二代與第三代Fit差異

圖、第二代與第三代Fit差異

這邊要講的是,車體結構與撞擊成績是有顯著關連的。在類似的車系中,當車體鋼材強度加強,很明顯在相同的撞擊測試實驗中,會出現不同的成績。雖然台灣沒有NCAP,但車商如果願意承諾跟國外採一樣的製程,一樣的鋼材,那我會比較相信那台車可以沿用國外NCAP的撞擊星等。但可惜的是,台灣的車商,連出來澄清車體結構的勇氣都沒有。

第三招、查找國內實際道路事故相關新聞

這個部分是最不理性、也最不客觀的方法。但我認為,台灣就是沒有NCAP啊!這種觀察與研究的方法,總是比沒有要好一點。

不過你要想的是,NCAP測試只是實驗室為了控制相同變數的模擬實驗,真正到了馬路上,那些實況的道路事故,才是車輛安全真正的試煉場。所有車廠在車體結構上的一切努力,都是希望車主在事故中可以獲得足夠的防護。

如果你真的找不到國外NCAP或鋼材使用資訊,這是最後一個你可以研究的方式,畢竟前人的血終究不會白流,如果幾年下來好幾起同車款事故,車主都成功生存下來,你至少可以推測遇到相同的事故,你可以安全下莊的機率也大得多。

例如,這是我近期台中市區一台Toyota Prius與Toyota Altis的追撞事故,國產的Altis後車廂潰縮的程度大於進口的Prius。

就結果來說,據說兩台車車主都沒事,起碼還是有安全的水準,但Altis潰縮的程度還是比Prius比較大。這台油電車不簡單,它可是在美國被評選為比大型車還安全的小轎車,在EURO NCAP被評為2016 Best Family Car。

從眾多的道路事故中,我個人(這裡要強調是我個人的感覺),還是覺得進口車幾乎都比國產車安全。總之,如果你看到某些狀況你覺得不妥,那我建議你還是就不要買那款車了。

作者簡介_黃紹博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