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失業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當你開始認為你知道金融市場的價格接下來會朝哪個方向前進的時候,你其實已經迷失了" ---財經專家Jonathan Clements,財經部落格HumbleDollar.com

美國股市從2009年3月的低點開始上漲,至今已經超過8年了,居高不下的股市讓很多投資人不知道此時到底是該買進?還是先賣出等待股市下跌?

當然,我並不是想要嘗試去猜測股市何時會到高點,因為這種嘗試是愚蠢的行為,失敗率太高了。過去很多財經專家都做過這種嘗試紛紛被市場所打敗了,股市可能從這裡再繼續上漲個幾年,但也可能一切明天就會停止,不論是哪一種情況都不是很奇怪的事情,這點投資人要做好心理準備。

雖然沒有人會知道股市會繼續漲多久?但有一點倒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股市並不會永遠一直上漲,經濟也不會永遠持續成長。既然如此,我們倒是可以去分析一下這波美國經濟的成長可能會因為什麼因素而停止?

這一點彭博資訊社最近的一篇文章有個不錯的分析值得參考,這篇文章的標題是:經濟復甦是怎麼結束的(How this Economic Recovery Ends),作者分析了過去幾次經濟的循環,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模式,那就是過去的經濟衰退要發生前都有幾個相同的步驟:

第一個步驟:經濟達到充分就業
第二個步驟:油價上漲
第三個步驟:經濟停止復甦,開始走向經濟衰退

作者舉了過去幾次經濟循環的例子,例如1970年代初期,美國經濟降到5%以下,達到充分就業的水準,到了1973年爆發以阿戰爭,進而引發石油禁運,造成油價大漲,美國經濟之後開始步入衰退。

第二個例子是發生在第一次的波斯灣戰爭前,1989年初期美國失業率再度降到5%以下,達到充分就業的水準,但是中東局勢的不穩定,伊拉克在1990年攻打了科威特,國際油價從每桶16美元上漲到40美元,之後美國經濟開始步入了衰退。

再一個例子是發生在1990年代末期,雖然當時大家都認為是網路科技泡沫造成股價大跌,進而經濟開始衰退,但是油價在那個時候其實也很巧合上漲了。

在1997年美國失業率降到5%以下,1998年亞洲發生了金融風暴,當時國際油價跌到每桶11美元,但到了2000年3月的時候,油價已經上升到了每桶33美元,這是波斯灣戰爭爆發之後油價最高的時候,股市也很巧就在這個時候突然停止上漲了,之後經濟開始衰退。

{DS}

而上一次的金融海嘯期間,油價同樣也是大漲,2005年失業率達到充分就業,2007年的1月油價每桶大約為50美元,到了2008年的夏天,油價已經上漲到了每桶150美元,之後就發生了震驚全球的金融海嘯。

從上述的這些例子可以看到,對於像美國這種石油消費大國來說,油價的上漲會對於經濟產生很大的影響。

那我們就來看看現在的情況,首先來看失業率,美國在2015年的8月首度在這波經濟復甦的階段失業率跌破5%大關,達到了充分就業的水準。

第一個步驟已經是成立了,現在第二步驟就是看油價的變化,油價目前是跌到每桶50美元以下,而且市場普遍認為油價會繼續維持在這個低檔區附近。

現在第二個步驟油價大漲的現象還沒有出現,當然,我知道可能會有人認為,美國過去這幾年因為發展了開採石油的新技術,美國現在也算是個產油大國了,加上新能源技術的突破,石油的需求有了一些替代品,現在油價要大漲的機會應該不高了。

這麼說自然也是對的,這也是過去這幾年油價從每桶100美元以上跌到現在只剩下一半的主要原因,但是經濟的變化從來都不是我們能夠準確預測的,誰也不敢保證會不會突然又爆發一場戰爭或是其他事情造成油價又重新回到每桶100美元以上,導致這波經濟復甦的停止。

不管如何,雖然未來並不一定就會按照過去的歷史來重演,但歷史依然能夠給我們很好的一個參考,油價的變動依然是投資人應該注意的重要指標之一。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這波美國經濟的復甦可能會因為什麼因素而停止?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