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立法院前天(6/27)三讀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確立「多繳、少領、延退」原則,新法將於明年7月1日上路,那麼年金改革帶來的啟示是什麼,我想應該就是自己的退休金要自己救。

我認為這次年金改革可分為三個層次討論,首先是「合理性」問題

當初政府在推行年金改革時,很重要的目標是「衡平職業差異」及「年金永續發展」,但這次改完結果,各種職業年金制度依舊分歧(公保、勞保、軍保、農保...),未來仍會造成職業間的對立。

此外,這次版本仍是朝「確定給付制」設計,縱使「宣稱」可延後破產25~30年,也僅是維持「一個」世代的財務穩定,在當今人口老化、少子化日趨嚴重的社會下,這種方式只是延長破產年限,無法永續經營,即使定期檢討也沒有意義,因為方向錯誤了,換再多輛車子也達不到目的。只要你是35~40歲以下的年輕人,等到未來輪到你退休時,還是極有可能會面臨「多繳、晚退、領不到」的困境。

更別提當初推行年金改革的主要理由是因為年金會破產,但我們可以從下圖中可看出,各年金破產時間依序為軍保(2020年)、勞保(2027年)、教師退撫基金(2030年)、公務人員退撫基金(2031年),其中以勞保人數逾千萬人最多,結果時間最急迫,或人數最多的年金不改,反而優先改財務狀況較好,破產時間較晚的公教年金,輕重緩急也明顯失衡。

既然當初目標都達不到,很明顯這次年改版本是有問題的。

比較理想的作法應該是參考國外成功經驗,先整合出一套全體國民適用的「社會保險制度」,提供最基本的社會安全網,在各「職業退休金」上也要提出「確定提撥制、個人帳戶制」的改革,未來才能避免「職業不均」這個假議題,年金制度也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

{DS}

但政府為什麼仍要強行通過這次版本呢?這牽涉到第二個層次-「政治利益問題」

因為對執政者的政治利益來說, 所謂「永續經營」的年金改革,並不是真的需要落實,只要短期達到足以宣傳政績及吸收選票的程度就夠了。

大家都知道目前社會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低薪」跟「高房價」,但政府已經講白了:「低薪問題短期很難解決」、「政府不會打房,房價最好別漲也別跌。」畢竟工程浩大,背後利益團體太多,改革困難重重,相較之下,改革「自家員工」簡單多了,事半而功倍。

就算政府目前無法解決重大民生問題,但透過這次年金改革,至少能讓民怨有個宣洩的出口,還能換成選票,在當前民調低迷之際,也沒有比這更快速及划算的「投資」了。

最後層次的討論最重要,那就是個人該如何因應的問題

首先,我必須坦承,前面對年金改革的評論是沒有任何幫助的,因為那是建立在雙方是平等的基礎上,就像希臘歷史學家曾講過的一句話:「只有雙方實力相當時,才有對錯的問題;當雙方實力相差懸殊時,強者可以為所欲為,弱者只能逆來順受。

再來,我是個業餘的投資者,我從投資經驗學到很重要的就是要有自知之明,瞭解自己的優勢與劣勢,然後把優勢放到最大,也就是股神巴菲特所強調的「堅守自己的能力圈」

同樣的道理放在年金改革也一樣適用,公務員受到特別權力關係的拘束,許多權利都遭到剝奪或限制,沒有工會,也沒有罷工權,碰到雇主(政府)想要片面變更勞動契約,也很難具有談判的籌碼,這方面相較於其他行業,處於天生的劣勢。

不過另一方面,公務員雖然只有死薪水,但每月有非常穩定的現金流,也是銀行眼中的優質客戶,這點在投資上卻是非常大的優勢,也是目前少數贏過其他行業的地方。

我記得6年前(2010年)政府將公務員退休制度從75制改成85制,退休資格延長10年,結果才實行2年,政府馬上又說沒錢了,研議再改成90制,多延長5年,雖然最後沒有通過,但已讓我對這張退休支票打上很大的問號,並且決定「自己的退休金自己救」。而在經過前面的優劣勢分析後,很明顯投資是一條比較容易成功的路。

這幾年隨著時間及經驗的累積,我的投資收入逐漸追上薪資所得,前年(2015年)領到股息逾80萬,已超過未來「可能」領到的月退俸,目前這個被動收入仍持續成長,我認為,這個才是可以真正養我一輩子的鐵飯碗

我可以預見隨著國家財政困難,人口老化、少子化的到來,未來類似情形一定會再度發生,所以假如是離退休年齡還有很長時間的朋友,我建議你一定要有危機意識,因為在你退休前,年金制度一定還會再改,而且一定會越改越差,趁早準備,才有辦法因應未來的困境。

記得千萬別再把退休金全賭在政府的「承諾」上了,因為在我的經驗裡,這才是我所碰過風險最高的投資。

作者簡介_99啪

私立大學法律系畢業,曾在民間律師事務所及金控銀行擔任法務人員,目前從事公職。原本是對投資毫無興趣的財經門外漢,在三十多歲時,因為一次運動傷害及政府年金改革而意外走上了投資這條路。經過初期不斷摸索苦學後,逐漸找到自己在股市的生存之道。

投資重視理性分析法,藉由個人發展出的兩大操作系統-「價值動能投資法」及「價值回歸投資法」,在短短4年內即滾出千萬身價。目前的現金流收入已遠超過未來「可能」領得到的月退俸,並且成功達到年獲利百萬元的目標。

希望透過自身經驗,勉勵所有的朋友要有危機意識,「自己的退休金要自己救」,趁早準備,一起努力打造屬於自己的「鐵飯碗」。

著作:
沒有18%我靠股票打造自己的鐵飯碗

部落格:
99啪的財經筆記
http://ericgung.pixnet.net/blog

同名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eric99perc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