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石油 原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儘管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努力減產,但從 2 月底開始油價就開始不斷下跌已達 20%,目前西德州原油已跌破 43 美元,而布侖特原油也跌破 46 美元創一年來新低,油價自 2016 年 8 月以來首次回到熊市。

自從 OPEC 宣布計劃削減產量以來,美國石油產量每天平均增加 7.3%,而活躍鑽機數量也達到兩年來高位。CHS 避險基金能源分析師 Tony Headrick 指出,OPEC 的減產已被認為失敗,因為自 2 月以來油價跌幅已破 20%,就是走入熊市的強烈訊號。

Source: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不過能源諮詢公司 Ritterbusch&Associates 總裁 Jim Ritterbusch 表示,OPEC 減產仍然對市場產生了影響,現在的熊市與以前相比,有相當大差異,今年的石油市場顯得非常波動。事實上,仍有相當多的投資人看多油市,一直到基本面有劇烈改變才突然作空,在過去兩個月內,已有 8 次跌幅超過 2%。

更重要的是,如今油市可能已進入穩步下跌的階段,將開始拖累其他市場。在 2015 年時就是如此,使新興市場等風險資產也面臨拋售。目前標準普爾指數表現最差的就是能源股,20 日已重挫 1.2%,也是今年來表現最差的股票,甚至還有跡象表明,油市已影響到了債券市場, 彭博巴克萊高收益能源指數自 6 月初開始已反跌 1.6%。而長期國債收益率也開始下跌至今年低點,因為預期通膨高不起來。

{DS}

不過據華爾街日報調查,截至 6月 16 日,原油庫存平均已下降了 200 萬桶,可能將會為油價提供一些支持。IHS Markit 副總裁 Daniel Yergin 也表示,油價不僅是供給與需求的關係,而是因為市場情緒過於負面,然而假如價格真的過低,也將會壓抑美國的鑽機數量。部份分析師強調,美國原油應該還是維持在 40 美元以上,但短期內可能會下探 30 美元。

更壞的消息是,國際能源署在 21 日也預測,美國頁岩油的快速成長將使 2018 年全球供應量仍超過需求,摩根大通也認為,全球石油過剩的現象到 2018 年也還不會消失。美國的石油產量成長率將是今年的兩倍以上。Pira 能源集團石油負責人 Gary Ross 指出,雖然庫存降低的確還是讓短期油價有所支撐,不過石油交易商已對 OPEC 減產不抱太大希望,在 2017 年油價有望再回升至 50 美元,但之後供給仍會大於需求。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OPEC 搶救無效!油價跌破 43 美元,正式進入熊市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