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上週科技股爆發劇烈賣壓,走勢急轉直下,19日跌深反彈,出現今年來最大單日漲幅。巴倫(Barronˋs)大力唱多,直呼科技股只是短暫歇息,漲勢將昂首再起。

Investopedia、霸榮(Barronˋs)、金融時報報導,6月8日以來,標普500科技股指數(S&P 500 technology index)遇襲,下跌將近4%。19日強彈1.7%,創下去年12月7日來最大單日漲幅,今年迄今累積升幅達19.1%。

今年以來科技股一路狂飆,不少人擔心情勢有如2000年網路泡沫重演。但是巴倫認為,此種看法有誤,當前科技股並非純為投機炒作,上週跌勢只是中場休息,很快會重啟動能。文章引用路透社數據,證明科技股基本面強健,預料今年科技股盈餘將成長12.4%、明年將續升11.3%。

不只如此,霸榮指出,目前科技股估值還算合理。2000年科技泡沫全盛期,科技股的歷史本益比(trailing P/E)高達70.1倍,上週標普500科技股指數的歷史本益比只有23.9倍,僅略高於標普500指數的21.6倍。儘管谷歌母公司Alphabet預估本益比(forward P/E)為27.1倍,臉書為將近30倍,但是和成長遲緩的必需性消費股相比,本益比並不算高。必需性消費股如寶僑(P&G)、PepsiCo等,本益比也有22~23倍。(歷史本益比和預估本益比差別見此

2018財年,估計蘋果和Alphabet營收將成長至少12%,寶僑只有2.3%、PepsiCo為4%。Alger執行總裁Dan Chung指出,除非蘋果、臉書等本益比遠遠超過寶僑或PepsiCo,不然算不上泡沫。大家或許不喜歡科技龍頭變得如此巨大,但是他們觸及的全球人口之多,先前未曾有任何企業辦到。

{DS}

並非所有人都這麼樂觀,部分專家認為科技股反彈難以持續。目前臉書、亞馬遜、蘋果、微軟、Alphabet的總市值接近2.9兆美元,超過英國FTSE 100指數的總市值2.57兆美元,快追上法國CAC 40指數和德國DAX指數的合併市值3兆美元。

科技飆股「FANG」的走勢,與1999年網路泡沫似曾相識?部分人士認為,當年和現在的科技股價格都高到驚人,成了大盤漲勢的主力來源,而且兩者飆風都戛然而止,拖累整體市場。MarketWatch 15日報導,Intrepid Capital Funds執行長Mark Travis說,他入行第33年了,如今情勢與1999年非常相似。1999年那斯達克四騎兵引領市場(思科、戴爾、英特爾、微軟),如今則是FANG,漲勢都高度集中。

FANG包括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Netflix、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今年漲勢都靠FANG支撐。有時候蘋果也會被納入其中,變成FAANG。這幾檔股票今年迄今均飆漲20%以上。 FANG本益比更是恨天高、來到125.59倍。Travis說,人們砸下大把鈔票買這幾檔股票,不可能是看中本業,而是要追蹤動能(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