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科技類股飛龍在天、成為帶動美股攀高的主心股,但最近數日拉回修正,引發疑慮。有「技術分析教父」之稱的Ralph Acampora認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到今(2017)年底還有超過7%的上揚空間、預料將上看22,900點,但前提是科技股不能崩潰。

MarketWatch 14日報導(見此),Acampora表示,只要臉書、谷歌等科技股不跌破週一(6月12日)低點,那麼情況就還好。

Acampora說,亞馬遜等科技巨頭的股價能漲這麼久,著實令人震驚,這種拋物線的走法雖已為期數年,但若事後證明上週五(6月9日)和本週一的閃崩走勢,只是為了把壓力宣洩出來,那麼科技股的行情之後仍可延續下去。

為何如此樂觀?Acampora說,美國科技股在重挫之際,漲勢就開始輪動到其他類股,而牛市最重要的特徵就是類股輪動,這是相當健康的現象,也是他樂觀以對的原因。不僅如此,小型股開始走強,通常代表投資人認為經濟前景仍然看俏。

話雖如此,愈來愈多經理人已經開始擔憂,美股過分高估。華爾街日報(WSJ)13日報導,根據美銀美林最新公布的基金經理人調查數據,84%認為美國是最被高估的股市。標準普爾500指數本益比(以未來盈餘預估值來計算)目前正瀕臨2004年以來最高水準。「做多那斯達克指數」連續第2個月獲選為「最擁擠交易(Most Crowded Trade)」。全球基金經理人目前的現金水位為5%、高於5月的4.9%以及長期平均值(4.5%)。

{DS}

ElliottWaveTrader.net分析師Avi Gilburt過去兩年來看多美股的觀點則從未改變,他警告大家別被暴衝的羊群輾過,且根據波浪理論的計算,美股牛市要到明年才會暫歇。

MarketWatch 6月7日報導,Gilburt指出,多數人都習慣跟著群眾走,羊群的方向是對的、直到趨勢改變為止,但人們大多不知道趨勢即將反轉。大家須謹記,站在暴衝的羊群前、一定會被輾過,最好的做法是預知趨勢方向何時會改變。

以波浪理論、移動平均線、RSI等技術指標還有投資人的樂觀程度來看,Gilburt預測,美股這波牛市預計要到2018年才會停歇,接下來會拉回1-2年,2019年大概會從高點修正15-20%至2,100點附近,然後在2020年代初期完全觸頂,屆時標準普爾500指數將上看3,000點,比目前多出25%左右。

不過,他也說,假如標普500在2018年拉回時一路往下墜,到2020年年初跌破1,755點,那就代表這波牛市已經結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