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程式交易大行其道,人類選股已經淪為少數派!外資報告稱,靠電腦程式運作的量化投資蔚為主流,靠基本面選股的傳統交易員僅剩10%。

CNBC、StreetInsider.com報導,JPMorgan量化暨衍生商品研究全球主管Marko Kolanovic13日報告稱,市場常用基本面解釋價格變化,其實當前多數投資人不看個股基本面買賣股票。在意基本面的交易者僅佔股市交易量的10%;被動和量化投資則高達60%,和十年前相比,成長兩倍以上。

Kolanovic指出,上週五(9日)、本週一(12日)美國科技股大跌,主要原因是量化投資的演算交易改變策略。他說,債券殖利率下跌,3、4月份投機者平掉空單,轉向作多債市。殖利率下滑促使「類債券股」飆漲。類債券股包括低波動股和大型成長股,如FANG(臉書、亞馬遜、Netflix、谷歌)等。與此同時,價值股、高風險係數(beta)股、小型股則遭狂賣(圖表見此)。以基本面解釋,會說是川普行情退燒,走勢輪動。

此種變化使價值股和成長股的差距大增,導致量化投資基金重新平衡部位。低波動股和成長股的上行壓力,以及高風險係數股和價值股的下行壓力,在六月初觸頂,走勢迅速反轉,引爆FANG跌勢。Kolanovic指出,量化投資的部位再平衡可能已經結束,暗示科技股的下檔壓力消失。

Investopedia解釋,成長股是指具有重大成長潛力的個股,企業擴張速度超越整體市場,成長股多出現在科技業、另類能源、生技業等。價值股是指從財務和技術分析指標看來,價格低於應有水位的個股。

{DS}

「FAANG」飆風不再,科技股爆發屠殺潮。有人認為,這波跌勢起因於被動投資者出場,造成股價下滑,程式交易偵測到此一變化,開始放空,導致跌幅急遽放大。

MarketWatch 12日報導(見此),市場結構分析商Modern Networks創辦人Tim Quast表示,跌勢是市場結構造成,而非投資人的理性行為引發。過去一年來,科技股表現優異,被動投資的錢潮湧入,現在投資人擔心股價過高,5、6月開始縮減配置。資金流出科技股,報價出現變化。

他強調,缺乏買家才是科技股下挫的主因,不是大買盤倒貨。報價走低,程式交易察覺到變化,跟進賣空,加劇跌勢。他說,這扭曲了「價格發現」(price-discovery)過程,股價原本應該由市場供需決定,找到最佳價格,如今此種機制失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