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車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梅雨季來臨,近日每到午後就受到強如颱風的暴雨侵襲,全台各處傳出嚴重災情,路面及地下室的汽機車慘遭泡水。富邦產險建議,民眾除了投保車體險之外,可附加「颱風洪水保險」或是加保「泡水車補償損失保險」,保障因颱風、海嘯、洪水及因雨積水導致車輛內部損壞的補償,讓愛車的保障更為全面。

其實全台民眾為愛車投保洪水險的比例很低,國內產險業市占率排名第一的富邦產險表示,以今年 1-5 月資料統計,富邦產險任意車險的颱風洪水險附加率約為 0.6%,住宅火險的颱風洪水險附加率約為 0.24%。至於新光產投保住火險保戶有投保颱風洪水險的投保率也僅 2%。

富邦產險表示,一般民眾大多僅為愛車投保強制險、車體險及第三人責任險,但由於天災在各式車體險皆屬於除外不保事項,即使是選擇保障範圍最廣的甲式車體險,若是遇上颱風或大雨積水導致車輛損壞,仍是不予理賠。

富邦產險建議,為了避免愛車受到天災威脅,可選擇單獨投保「泡水車補償損失保險」,或是投保車體險時附加「颱風洪水保險」,保障車輛因颱風或因雨積水造成的損失。

{DS}

「颱風洪水保險」包含因颱風造成泡水損害、招牌、路樹砸壞汽車、土石流掩埋汽車,或因大雨積水致車子內裝、零配件受損等,但因保費較高,據富邦產險統計,投保任意車險的所有車主中,僅有約 0.6% 的車主投保颱風洪水保險。

若民眾預算有限,也可考慮較平價的「泡水車補償損失保險」,針對因颱風、海嘯、洪水或因雨積水所致泡水車內部損壞,以限額的方式提供愛車基本保障,無需先保車體險或勘車即可投保,民眾可依自身需求及預算考量善加選擇,聰明為愛車做好防護。

以 1 輛車齡 2 年、市價 70 萬元的國產車為例,富邦產險表示,若是附加颱風洪水險保費約 4400 元,預算有限下,投保泡水車補償損失險,保額 20 萬元,保費約 2100 元。

泰安產險也表示,民眾若考量到民眾保費負擔,可以投保「汽車天災限額保險」,以車價百萬元以下萬的國產汽車為例,投保 10 萬元汽車天災限額保險,一年保險費不到 1,000 元;若保額 20 萬元,一年保費也不到 1,500 元,而且可以用主險方式投保,車主不必先投保車體損失險,對於 3 年以上車齡或無投保車體損失險的車主而言,可說花小額的保費為車子多增加一層天災險的保障。

不過,國泰產險特別提醒民眾,保險公司在颱風警報發布後,一般是不受理颱風洪水險的加保,故建議民眾提前檢視並可視車輛使用習慣及居家地理環境等因素增加車險的保障內容,以確保愛車有充分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