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股市、股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週五(6/9)晚上,相較於英國的大選結果出爐,我想更重要的事,就是打開看盤軟體或網頁,結果道瓊工業指數上漲,象徵科技類股的「那斯達克竟然是大跌的」,S&P500也是漲的,直到午盤後才翻黑。

一般來說美股這三大指數相關性很高,漲跌類似,方向偶有不同但不會差異太大。

但上週五確實發生那斯達克幾家大公司少見的長黑,影響了整體科技類股的連帶殺盤。

臉書(股票代號:FB):跌幅3.3%
蘋果(股票代號:AAPL):跌幅3.88%
Google(股票代號:GOOG):跌幅3.41%
微軟(股票代號:MSFT):跌幅2.27%
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跌幅3.16%

請注意!這是收盤的跌幅,收了長長的下引線,也就是說,盤中的賣單力道極為龐大,若不是拉尾盤的關係,跌幅會更驚人。下圖為科技類股五大龍頭與SPY當日走勢比較圖:

什麼原因導致這次的科技股殺盤?被放空機構盯上?

有一說是NVIDIA輝達(股票代號:NVDA)被某家放空機構發布了狙擊的評等......

做空機構Citron Research說:NVIDIA股價將跌回130美元。

他們預計,NVIDIA股價將跌回130美元。該機構聲稱,近期NVIDIA的上漲是「瘋狂的賭場行為」。這是一家偉大的公司,但是漲幅實在太不合理了!市場上的交易員們都喪失了自制力,才造成了這個誇張的價格!

光一個星期,NVIDIA大漲14%,過去一個月來,股價大漲59%,下圖為NVIDIA(股票代號:NVDA)週線圖:

{DS}

當然這是他們單一的說法,畢德歐夫找到該機構在去年底就看空NVIDIA(股票代號:NVDA)如下圖:

而去年底的時候NVIDIA(股票代號:NVDA)股價為106.7左右,他們認為90才是合理價格......

2017年的現在,結果相當明顯,相信他們的客戶,都被軋爆了......因為NVIDIA(股票代號:NVDA)股價最高上漲到168,週五收在149.6......

所以週五的殺盤若是因為這家研究機構發布的報告導致,那這段跌幅在幾週內極可能很快收復。

蘋果新機出問題了,所以連帶台積電ADR也大跌!

另一說是蘋果(股票代號:AAPL),美國媒體Business Insider報導說:今年下半年將推出的iPhone手機上網的技術會慢於對手很多倍!

報告提到最新一代的無線網絡速度最快可以達到1千兆(Gigabit),比當前的速度要快了約100倍。

蘋果在最新款的iPhone手機上和英特爾(股票代號:INTC)合作,配置了該公司生產的無線網絡技術晶片技術,但英特爾並不能實現最新的無線上網速度。

而競爭對手高通(股票代號:QCOM)則可以提供更快網速的晶片技術,蘋果的最大競爭對手三星在今年推出的Galaxy S8,早就配備了高通生產的這個關鍵晶片技術。

正在和高通處於法律糾紛的蘋果,很明顯想要分散單一供應商(不想只看高通的臉色),這意味著有些蘋果手機將能夠達到最快網速,有些則不能。

為確保所有的出貨手機都是公平而一致,所以即便是配備了高通的晶片,蘋果也會關掉這個強大的上網功能。

消息一發布後,蘋果股票最低一度大跌5.78%,終場跌3.88%,收在148.98美元,市值瞬間蒸發400億美元。(中華電信目前市值約280億美元。)是的,相當於1.4家的中華電信就這樣消失了。

而英特爾(股票代號:INTC)股價收-2.11%,高通(股票代號:QCOM)股價收-1.84%。值得一提的是台積電(股票代號:TSM)也重挫將近3%。下圖為台積電ADR上週五走勢圖:

市場派如何解讀這根長黑?

或許是因為多頭走太久了,也很久沒看到像樣的跌勢,市場的波動率破了新低,這在兩週前的專欄已經提醒了讀者,當波動率低到這麼離譜的地步,搭配第二季即將結束,很可能發生大波動,並且讓短線投資人重創。科技股與標普500指數再過歷史新高,VIX卻創下一年新低,我們該如何解讀?

{DS}

在大多頭走勢中,緩漲急跌是常見的現象,也因此以下兩種投資人會賺最多錢:

第一、奉行拉回就是買點的膽大新手
第二、持股一路創新高,並且持續加碼的老手

當然有沒有人買了股票,忘了看盤,一放就好幾年,之後發現大賺的?當然也是有,不過這是少數,我們就先不討論了。

高盛在上週五開盤前有發布了一份報告,大意差不多就是:「簡稱FAAMG的五大科技股——Facebook、亞馬遜、蘋果、微軟和谷歌對美股影響太大,又波動率偏低,導致投資者低估司五家科技公面臨的風險,一旦形勢有變,風險就會加劇。」

有人把上週五的大跌都怪在高盛(股票代號:GS)盤前發布的這份報告,或許是有點牽強,因為高盛(股票代號:GS)從金融海嘯之後,其實影響力也衰退不少。

況且現在投資銀行跟2008年之前,完全不能比較了,當初真的可以喊水會結凍......

那既然這樣,上週五科技股到底跌些什麼?

跟人在紐約的基金經理人Wade交換了點意見,其實我們都認為這個下跌還算合理,況且之前科技類股也漲得十分誇張,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本益比目前183,相較於金融、基礎建設、生技,資金輪動到其他類股,還算正常。

手上持有這幾家科技類股的讀者,先盯緊季線,跌破先走一半,可保住到手的七八成獲利。至於之後,第三季的到來,你還要問些什麼呢?休息一下吧!

希望本週文章對你們有幫助,也請分享給更多朋友了解全球財經資訊,謝謝。

[快速結論]

這次的長黑不是用跳空呈現,對於多頭來說,視為緩漲急跌的拉回格局,未來如果不破季線,都不能算轉空。而蘋果的新機資訊,無人能一窺究竟,與其猜測無法掌握的,不如順從趨勢。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美國科技類股的急速殺盤,是放空機構惹禍?還是蘋果新機出包害的?「FAAMG」科技五天王掌握你我的生活,未來又會如何變化?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