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鈊象電子公司發展初期以商用遊戲機為主,為台灣最大的商用電子遊戲機開發廠商。 2000 年起跨入線上遊戲產業,自製遊戲包含「明星三缺一」、「唯舞獨尊」等, 2010 年跨入手遊研發,並推出相關手遊。營收來源主要來自兩個部分:商用遊戲機台與線上遊戲。在中國大陸對遊戲產業逐漸開放,以及各種遊戲不斷推陳出新下,2016 年鈊象大放異彩, EPS 創下近年高點 12.78 元(今年股利10元,5年來新高),榮登遊戲股獲利王。

商用電子遊戲

提供有別於電腦平台與家用軟體之遊戲,以更強烈之聲光效果與豐富肢體動感的遊戲,達到滿足消費者娛樂的需求。可分為娛樂、益智類及模擬機。

線上遊戲

提供線上即時性遊戲及休閒益智類遊戲平台,且擁有專屬線上遊戲網站「Game 淘」,手遊部分也有專屬「Game 淘手遊平台」。

營運概況

線上遊戲內銷為主

線上遊戲的可分為:自行研發及代理發行。自行研發為公司擁有遊戲企劃師、研發工程師、美術繪圖員等專業人員,自行研發遊戲,處於遊戲產業上游;代理發行者可稱為行銷商,主要以取得研發公司所製作開發之遊戲軟硬體發行權,於當地或全球市場發行產品。鈊象自行研發多款遊戲,並自行營運,產品市場以內銷為主。

商用遊戲機外銷為主

鈊象在商用遊戲機部分,主要可分為娛樂博弈類商用遊戲機以及益智模擬類商用遊戲機。娛樂博弈類商用遊戲機為賭博類的遊戲機台,如吃角子老虎機等;益智模擬類商用遊戲機主要提供益智類遊戲或是模擬打鼓、賽車、滑雪等的模擬類遊戲。娛樂博弈類商用遊戲機主要出貨至義大利,益智模擬類商用遊戲機主要出貨至中國大陸。

目前商用機台(中國大陸稱之為街機) 在中國大陸的銷售方式為:提供主機版及遊戲軟體至系統整合商。鈊象在大陸的營收占所有鈊象營收比例約略 20 %;如果單看商用機台方面,中國大陸市場又大約佔商用遊戲機營收比例 30~40 %。

{DS}

商用遊戲機成長的動能

中國大陸市場自 2015 年 7 月起,對電子遊樂場法規鬆綁,「娛樂場所管理條例」以及「電子遊戲場所經營設點城市」兩大政策開放, 因此,2016 年鈊象對中國大陸商用遊戲機出貨倍增;義大利方面,是歐洲商用遊戲機最大單一市場,且根據統計,60 % 的國民經常付費遊玩商用遊戲機,遊戲產業甚至貢獻了義大利超過 2 成的稅收。

目前,義大利也有新的開放法案正在進行中;另外,鈊象也已進軍東南亞市場,由於產品具競爭力,且通路策略成功,已逐漸擴大出貨。這些利多消息,估計將為商用遊戲機的成長動能。

手機遊戲部分,「三國戰紀」已授權給上海駿夢共同合作開發,「三國戰紀」頁遊部分則授權給墨麟,由墨麟研發,並規劃在 360 平台上架。此外,「炫轉樂園」於 2015 年將內建至鴻海手機並出貨至大陸市場。 2016 年 8 月,「明星三缺一」 授權與騰訊平台,開始在中國大陸營運。

2015 年,鈊象獲澳洲上市博弈公司「Aristocrat」訂單,將針對博弈機台及軟體等產品互相合作,「Aristocrat」博弈機台在全球排名第二,該公司的老虎機在亞洲地區市占率高達四成以上,在澳門地區市占率更逾五成、新加坡市占率七成,為亞洲老虎機出貨龍頭,並取得超過 200 個監管機構許可,產品在 90 個國家提供服務。

鈊象將 Aristocrat 博弈機台遊戲改編成手遊與社群遊戲,由 Aristocrat 代理商抽成三成。2016 年,「發發發」博弈遊戲進軍中國大陸,之後再推出賓果、百家樂、德州撲克等博弈遊戲,利用 Aristocrat 的市佔率提升下載量以及付費量。

進軍 VR 掌握未來趨勢

鈊象為跨足虛擬實境(VR) 遊戲市場,已在台北國際電玩展(2017/1/26~2017/1/30) 一口氣展出多款新遊戲,包括最新的 VR 賽車遊戲「VR賽車-火線狂飆」。 VR 遊戲是未來市場趨勢,但目前大多用於電腦或者家用遊戲主機,遊樂場的商用機台反而較少,這是鈊象搶進商機的大好機會,規劃將於 2017 年上半年進行銷售。

市場分析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Newzoo 的報告顯示, 2016 年全球遊戲產業產值將達到 996 億美元,較 2015 年成長 8.5 % 。手機遊戲平台以 369 億美元的產值首次超越電腦遊戲,年成長幅度高達 21.3 % 。亞太地區則為全球遊戲產值最高區域,比例達到 47 % ,中國大陸市場更是全球遊戲產業產值的 25 % 。 Newzoo 預測,至 2019 年,全球遊戲產業將以 6.6 % 的年複合成長率持續發展,預估產值將達到 1186 億美元,其中手機遊戲平台收入達 525 億美元。

亞太市場規模龐大且成長速度驚人

預估 2016 年亞太地區遊戲產業產值將達到 466 億美元,年成長率達 10.7 %。中國大陸為亞太地區的最大市場,也是世界第一大的遊戲市場,產值達到 244 億美元。中國手機遊戲平台市場成長快速, 2016 年產值將達到 100 億美元,年成長率高達 41 %。

手機遊戲平台的快速成長也壓縮到了中國的 PC 遊戲市場, 2016 年相比於 2015 年只成長了 4 %,成長速度明顯開始趨緩。預估中國大陸將繼續保持遊戲市場的龍頭地位, 2019 年將達到 289 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東南亞遊戲產業為近期全球成長率最高的地區,由於中產階級的擴增,人民愈來愈仰賴行動裝置,網路發展以及經濟成長迅速,而且英語使用率高,因而吸引海外遊戲廠商投資。

預估手機遊戲產值將躍居第一

目前電腦遊戲仍是最賺錢的遊戲類別,產值將近 320 億美元。其中大部分來自(中) 高端的電腦遊戲、網路遊戲,而休閒網頁遊戲收入持續下降;緊隨其後的是娛樂銀幕遊戲(電視/主機類遊戲) 。手機遊戲市場年成長率 23.7 % ,是目前遊戲類別中成長最快速的,預期其將在 2018 年時產值超越電腦遊戲,取得第一的寶座。

{DS}

競爭情形

商用遊戲機

鈊象是國內最大的商用機台供應商,其他從事商業遊戲機生產的廠商為事欣科、尚芳、美嘉電、泰偉、廣錠等,由於鈊象具規模優勢,目前威脅不大。

線上遊戲

線上遊戲及手遊市場競爭激烈,主要競爭對手為傳奇、大宇資、昱泉、橘子、華義、網龍、智冠、樂陞、歐買尬、宇峻、辣椒、淘米、育駿等。

競爭優勢

規模優勢

鈊象為國內最大商用遊戲機供應商,在中國大陸市場市佔率也處於龍頭位置。

商用遊戲機競爭情形減緩

日本廠商基於成本及景氣因素陸續退出市場,韓國廠商則將研發重心轉向線上遊戲,鈊象持續穩固發展,除了義大利、中國大陸市場,也開拓歐洲、東南亞等地區,填補缺口外也增加新市場。

防拷技術進步

遊戲產業中防拷技術為競爭力的一大考量,防拷技術好,公司核心技術才不會被盜走。鈊象為全國首家自行開發 ASIC 晶片之遊戲專業廠商,一方面可使系統之電路整合更有效率,降低產品成本,提升產品的競爭力;另一方面更可增加電路設計之保密性,使得設計不易被盜拷。

潛在風險

線上遊戲及手遊市場競爭激烈

遊戲市場變動相當快速,鈊象在此部分市佔率不高,處於高度競爭的環境,能否維持顧客忠誠度及適時推出吸引人的新遊戲為觀察未來營收的一大重點。

未來展望

商用機台出貨力道延續

商用遊戲機市場是與法令高度連動的產業,各國法律開放後限制愈來愈少。目前商用機台市場依舊需求強勁,換機潮並未停歇,包括中國大陸、義大利、東南亞都會持續成長。

切入騰訊遊戲平台

騰訊為中國大陸遊戲市場龍頭,鈊象與騰訊合作,提供遊戲 IP、研發、技術支援;騰訊負責通路、營運、行銷等,權利金將挹注營收。

本文獲「股感知識庫」授權轉載,原文:台灣遊戲機台之王:鈊象(3293)

作者簡介_股感知識庫

結合時事、知識、投資三大元素,運用日常累積的知識來解讀企業經營模式與科技新知,藉此豐富生活並進而培養投資嗅覺。

網站:http://www.stockfeel.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tockFeel.page?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