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補助

已經工作十多年的小潔,最近因為公司採行「遇缺不補」的政策,在人力吃緊之下,工作量負擔沉重;再加上兩個小孩漸漸長大,光是照顧兩個精力永遠用不完的小男生,就讓她苦於家庭與事業「蠟燭兩頭燒」的困境。

由於小潔的文筆還不錯,私底下斷斷續續地接了一些外包的案子在做,也累積了不錯的口碑。讓她動起了「何不如辭掉工作在家接案,既可以照顧家庭,又還能有一份收入」的念頭。

當然,接案雖然自由,還是有「案源穩不穩定」等風險要考量。但撇開這些不談,小潔首先要面對的,就是「勞、健保」該掛在哪裡的問題?

把工作辭掉,從領老闆薪水的員工,變成單打獨鬥的SOHO族,沒有公司幫你繳,總不能勞保、健保等相關保障「開天窗」吧!雖說兩個小孩的健保,都可以跟著自己改掛到區公所投保。只不過,十幾年的工作資歷,就這樣跟著中斷,非常可惜…

依照目前的各項社會保險法,有工作的勞工,假設有固定的雇主,必須由僱用的公司、行號、機關與團體申報加保;而沒有一定雇主的勞工,可以選擇在「職業工會」加保;至於年齡超過25歲,未滿65歲且沒有工作時,就得投保國民年金。

所以,我們幫小潔假設一種假設狀況:用最低的勞保月投保薪資21,009元,分別比較:
1、在目前公司投保
2、改掛職業工會
3、只投保國民年金、健保改掛區公所

每月勞、健保保費支出如下表:


註1:勞工保險最低月投保薪資為2萬1009元
註2:最低月投保薪資同樣為2萬1009元,但費率是以費率編號55(職災費率0.16%、普通費率9.5%)為例
註3:職業工會會員全民健保的最低投保薪資為2萬4000元,並非勞工保險最低的2萬1009元
註4:國保目前月投保金額為1萬8282元,保險費率為8.5%
註5:無職業的一般民眾,只能選擇在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投保全民健保
說明1:一般勞工有固定雇主的保費負擔比率為20%、在職業工會加保負擔比率為60%、國民年金保費負擔率為60%
說明2:全民健保有固定雇主的保費負擔率為30%,在職業工會的負擔比率是60%,地區人口(掛在區公所)的負擔比率為60%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勞工保險、勞工保險局-國民年金中央健保署網頁

從表中可以看出,如果能在一般公司行號投保,勞、健保的保費負擔是最輕的;而就算是沒有工作、加保國民年金,並在區公所投保全民健保,加總起來的保費負擔,也還是比在職業工會納保要便宜。

{DS}

只不過,如果有一定的勞保年資,再加上勞保不但保障範圍較廣,且保障(額度)也較高。所以,能繼續投保勞保是最上策。更何況,小潔並不是「沒有工作」,而是自行接案之後,就沒有固定雇主可以為她加保相關保險。

所以,如果小潔決定當個SOHO族、自行接案。為了持續累積勞保年資,她是可以選擇掛在職業工會加保(相關投保文件,請見勞保局網頁)。

接下來,她先得面臨「掛在哪一個職業工會」,以及「該投保多少薪資」兩道關鍵問題。

首先在職業工會的選擇上,我會優先建議她找「與本業相關」的職業工會申報加保(想知道與本業相關的職業工會有哪些,請上「台灣職業工會網」)。這是因為每個行業,都有特殊的職業災害的認定。

假設所申報加保的職業工會,與小潔本身所實際從事的本業差異很大,未來一旦有任何職業災害事故,並且需要認定時,可能就會發生不小的爭議。甚至,也有可能因為認定困難,而影響日後相關給付的權益。

其次,關於「該設定多少投保薪資」的問題,比較麻煩一點的算法,就是將每月所有接案,求一個「平均數」。但既然是所謂的「自由接案」,不論在案源、每件金額與領款時間上,都充滿了極大的變數。

所以,「該設多少」恐怕也是一門「藝術」了。因為設低了,勞工保險局會進行查核,一旦發現有高薪低報的情形,將會有相關的罰則;報高了,保費當然就得繳得多,但好處是:未來可以領到的勞保老年年金,金額也會比較高。

這中間該如何拿捏?最大關鍵重點,還是在於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公式中的「平均投保薪資」上。因為現行的計算,是以「投保期間最高的5年(60個月)」為準。也就是說,如果想要讓未來勞保老年年金的月領金額拉高,就只能提高「月投保薪資」才行,提供給小潔做參考。

作者簡介_李雪雯

現任《聯合理財網》及《Yahoo奇摩》專欄作家與自由媒體工作者,擔任多家財經與醫療保健雜誌、手機APP新聞台的特約撰述,並從事相關文章與書籍的寫作。著有《聰明使用信用卡》、《理財專員不告訴你的40件事》、《好險,你一定要知道的保險知識》、《聰明買對健康險》以及《錢難賺,退休金別亂擺》等14本書。

臉書粉絲專頁:李雪雯的健康財富百寶箱

{DS}